湖南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 涵养基层情怀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01 11:29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湖南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 涵养基层情怀

“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语,湖南把开展国情调研作为培养锻炼到村任职选调生的关键环节,着力提升选调生依法治理、建强组织、发展产业、化解矛盾的实战能力,让他们有本事挑起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重担。

注重精准选题,把好调研方向

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动员到村任职选调生就推进“一肩挑”、选优配强班子、化解风险隐患等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各地选调生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共收集260多条建议,多数被省市县三级换届办采纳。此外,省委组织部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考虑个人专业背景、岗位特点、兴趣意愿等,指导选调生围绕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情况,省委基层建设“1+5”文件落实情况,大学生到农村工作情况(包括选调生到村任职情况),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情况,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情况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增强选题的精准性和调研的实效性。

注重严管厚爱,压实调研成果

精细化分组管理。指导同一县市区的到村任职选调生成立若干专题调研小组,定期开展团队调研、团队分享、团队交流。如浏阳市选调生“湘伴浏行”调研小组的足迹遍布32个乡镇(街道)324个村(社区);永州市选调生调研小组深入广东省连州市丰阳镇、三水瑶族乡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娄底市选调生分成三个调研组,分别就现代农业发展、工业企业转型、旅游产业振兴展开调研。阶段化分类指导。对新到村任职的,侧重指导掌握本村各领域的基本情况,对任职超过一年的,侧重指导研究本村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注重成果运用,对符合实际、易于推行的调研成果,乡镇党委直接吸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常态化考核评价。省、市两级不定期开展督查,掌握选调生到村任职和调研情况,督促选调生真到村、真调研。县级组织部门通过举办公开答辩会、座谈交流会、成果汇报会等,对选调生调研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提出意见建议,并将评定情况纳入选调生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专项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期满调动的重要依据。

图片

浏阳组选调生在湖南霞客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注重合作交流,丰富调研方式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选调生互相学习、彼此借鉴、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打造线上学习课堂。怀化市选调生开展“基层调研谋发展,求真务实践初心”线上读书交流会,就国情调研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株洲市选调生“一月一专题”开展线上微论坛,就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等基层主题工作展开讨论;岳阳市选调生上线“钉钉直播”分享基层工作经验。创新线下交流模式。各市州创办交流论坛,定期组织开展调研成果分享会。常德市选调生积极组织“常青论坛”,就乡村产业振兴、文旅发展等主题调研成果进行线下分享,并对各小组进行打分排名。长沙市选调生“星青年”计划创新品牌标杆,通过“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选调生之间的交流活动。此外,邵阳市、衡阳市、郴州市等选调生调研小组在塘田战时讲学院、湘南学联旧址、“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等地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奋进力量。

图片

湘潭组选调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注重宣传推介,激发调研活力

自2017年开始,依托湖南选调生微信公众号“湘遇选调”,不定期择优推送有特色的调研活动和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选调生间营造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良好氛围。

此外,为进一步巩固调研成果,激发调研活力,省委组织部今年4月牵头编印了《向上扎根向下生长--湖南选调生国情调研成果汇编》一书,包括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红色文化、人才培养等多个主题。近10万字的内容中既有深入、扎实的调研报告,丰富、精彩的调研活动,又有质朴、感人的基层故事。以选调视角讲述基层工作中的见闻、体会和收获,展示了在这片潇湘热土上,湖南选调生锚定目标定位,发挥年轻优势,在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中汲取向上的能量,顶起岩石“破土而出”,迎着朝阳“茁壮成长”的精神状态。也希望借此激励选调生接续奋斗,继续以“乡土气”的情感和“烟火气”的质朴,在广袤农村大地涵养“三牛精神”、砥砺“三牛品格”,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图片

由湖南省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策划的《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湖南选调生国情调研成果汇编》一书。

选调生说:

2018年选调生 吴金伟

张家界市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党委书记

基层是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干实事的广阔天地。3年时光,我们在广袤基层土地上做到“一线调研走访、一线收集资料”,由“不知所措”向“协调各方”转变;由“安于现状”向“争创一流”转变;由“忙于事务”向“谋划全局”转变。通过走访调研,深化了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知,成功地完成了一场充满幸福感,获得感的蜕变。

2019年选调生 魏忠凯

常德市鼎城区灌溪镇党委副书记

带着信念下基层,满怀热爱在基层。选调生到基层工作,就是要在调研中探究本质、在磨砺中求得真知。常青论坛汇聚选调生力量、整合市内外资源,用16期活动,教会我们关注国情、立足本土,科学调查、深入研讨,沉在最基层、站在最前沿,坚实的足迹,将让我们从知道到达懂得。

2019年选调生 王玥

邵阳市邵阳县塘田市镇党委委员

基层视野,青春力量。选调生深入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笔墨践行初心,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收集素材汇编成书的过程中,我不仅领略到“湘”土百态、“湘”村百貌,更感受到一股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也激励着自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实脚下路,奋起振兴途。

2019年选调生 曾李华滋

岳阳市云溪区路口镇副镇长

青春恰芳华,奋斗正当时。在湖湘大地上,选调生们把青春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选调答卷”。“湘遇选调”不仅为各市州选调生之间搭建了良好的经验分享平台,更激发了大家开展调研活动的热情。两年来编发的每一期推文中有思想、有温度的表达,也成为我多到实地调查研究、讲好基层选调故事的动力。

2020年选调生 潘晶纯

株洲市醴陵市嘉树镇嘉树村党委书记助理

深入产业车间、田间地头走访调研,下组到户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让我深刻感受到,看似简单的基层工作每一件都关乎民生、关乎家庭,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让我倍加珍惜在村任职的时光。只有俯下身沉下心,才能蓄能充电,组织为我们打造了增长才干的实践平台,我也将继续扎根乡土大地奋发作为,不负韶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