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承担好组织部门推进伟大工程的光荣使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13 16:35

切实承担好组织部门推进伟大工程的光荣使命

中共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宏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新时代下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切实承担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光荣使命。

推进伟大工程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种伟大的建党精神,就像是深藏在一颗种子里的强大基因,让这颗种子生根、破土、发芽,饱经风雨却始终向阳而生,茁壮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执政70多年的世界第一大党。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坚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好。

对组织部门来讲,关键是要坚持把伟大建党精神阐释好、宣扬好、落实好,将之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重点内容,作为各类培训班次的必学课程,持续推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市党性教育资源有序开发、高效利用,引导广大党员赓续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我们的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

推进伟大工程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等工作,更好地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资源。

当前来看,长沙各级组织部门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组织工作条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凝聚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抓好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落实德配其位、才配其位要求,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完善和落实人才政策体系,加大各方面优秀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推进伟大工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组织部门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着力点,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以工作实际成效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具体来讲,要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完善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不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村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服务,落实好“党建领航、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提质党建引领“三零”社区(村)建设,加大公共安全管控力度,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实、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