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以史为师,答好时代考卷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7-19 16:50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强调,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蕴含着宝贵的思想结晶和精神财富,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青年更加笃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传承革命薪火。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让青年在基层一线里答好时代考卷。

以史为书,练好“基本功”,答好“理论题”。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是我们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回望百年,我们党的历史是“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的红色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民族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时代历史。百年党史记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团结奋斗的光荣时刻,更记载着党的光辉理论、宝贵经验与优良作风。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学好党的历史、提升理论修养,练好理论“基本功”,我们要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要从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再到万里长征的战略转移,让眉宇间“光荣的信仰”转化为实践动力,用汗水、泪水践行时代使命,让“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色精神跨越时空,激励我们青年赓续奋斗,阔步前行答好“理论题”。

以史为鉴,聚焦“民心声”,答好“民生题”。“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深情说道:“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回首百年风雨征程,历史这位“最好的老师”告诫我们:只有坚持以民为本,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青年要在接地气、联民心、解民忧中提升自我,主动让群众担任我们工作的“设计师”“质检员”,让我们的民心、民声、民生工程“筑”进群众心坎里。我们青年要在乡村一线始终站稳站牢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血脉相连,以勇担当、善作为的热情,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以“久久为功”的执着韧劲,不辜负无数革命先烈为我们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以更加坚定的昂扬姿态答好“民本题”。

以史为师,跑出“加速度”,答好“实践题”。一语不能践,万事徒成虚。邓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告诫全党:“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干,增长本领就是纸上谈兵。”中国共产党百年筚路蓝缕的艰苦岁月就是一部艰苦奋斗、上下求索的奋斗史。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党“摸着石头过河”,啃下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带领人民群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辟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青年要以史为师,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感悟过去中把握当下、擘画未来,在百年党史这部“教科书”“营养剂”“精神富矿”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动力。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不惧困难,逆势而上,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进取,在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时能作为、敢作为、善作为,以“久久为功”的执着韧劲答好“实践题”。

(供稿:桃源县委组织部 黎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