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百灵:从百年组织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文章来源: 新湘评论  时间: 2021-07-21 12:44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的组织史与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紧密相连,与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相伴而生,与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高度契合,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部门在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实践中,淬炼而成的优秀基因、鲜明特质和优良传统历久弥新,成为推动组织工作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纵观百年组织史的发展轨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是组织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我们党始终把思想铸魂和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党员干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规矩扎根思想深处,从古田会议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到延安整风运动,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推进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我们党始终注重把党的全面领导贯通到底,党的二大提出建立“严密的、高度集中的、有纪律的组织”,并把民主集中制写入首部党章,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覆盖各地区各领域各层级的党的组织;党的十八大后注重提高“两个覆盖”的质量,以严密的组织体系确保党像铁一样巩固起来。我们党始终注重强化制度规范保障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1948年中央要求在全党各级党组织中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今年5月颁布的组织工作条例将党的领导写入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根本原则并贯穿全篇,使党的全面领导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得到进一步落实。

重温百年组织史的奋斗历程,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是永恒主题。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以强大的组织优势凝聚起奋斗前进的磅礴力量。革命战争时期,为了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党的各级组织部门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中共湖南地方组织和湘籍共产党人推动形成了中国工人运动和湖南农民运动的高潮。1927年5月,全省有农民协会会员600万人,占全国60%以上。党还在湖南领导组织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等多次武装起义,创建了5个革命根据地,组织动员40多万群众参加工农红军。抗日战争中,湖南组织了210万兵源开赴抗日战场。新中国成立后,组织部门紧紧围绕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巩固人民政权、发展国民经济,扎实开展干部培养、挑选、配备、审报等工作。1952年到1954年,湖南以最快的速度抽调了16万干部支持工业建设。进入改革开放后,组织部门紧紧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落实“四化”方针,大力培养选拔各级干部,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部门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人才,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更加精准有效。

图片

探寻百年组织史的精神赓续,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求实创新是组织部门的鲜明特质。百年组织史是一部光荣奋斗史、精神锻造史。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来说,政治坚定是第一要求,公道正派是核心操守,廉洁自律是底线原则,求实创新是动力保障。在这些方面,老一辈组工干部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陈乔年同志面对严刑拷打,坚贞不屈、铁骨铮铮;胡耀邦同志敢于坚持原则,顶住压力,冲破“两个凡是”,大力落实干部政策,平反冤假错案;曾志同志铁面无私,断然拒绝长孙想办城镇户口的请求;陈云同志务实求实,经常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七年中,保存下来的笔记就有几十本。这些不朽精神和崇高风范,是一代又一代组工干部薪火相传、接替赓续的红色基因,是推动组工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要一以贯之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

回顾百年组织史的湖南担当,三湘优秀儿女为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100年,也是湖南组织建设艰辛探索的100年。毛泽东、蔡和森等湘籍革命家提出建党理论,发出“建党先声”,创建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全省各地一大批党、团组织。1921年10月成立的中共湖南支部是最早的中共省级组织之一。到1927年马日事变前,在湖南65个县市建立了31个中共地方执委会或县委,党员发展到2万余人,成为党员人数最多、党组织分布最广的省份。从1924年中央组织部成立至今的30位部长中,湘籍有7位。1949年8月,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成立后,一代代组工干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一定三有”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等多项工作在全国推广。2017年以来,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探索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将从百年组织史这座“富矿”和“宝库”中汲取丰富营养和智慧力量,以坚定的步伐走好新时代组织工作长征路,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肖百灵)

(选自《新湘评论》2021年第14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