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完成县市区党代会换届选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8-05 12:02

从7月28日开始,怀化市各县市区相继召开党代表大会,截至8月2日上午,12个县市区党代会全部顺利闭幕,县级党委换届画上圆满句号。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党代会选举全过程各环节

市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在县市区党代会召开前专门主持召开县市区委书记视频会议,就县市区党代会换届选举工作立规明矩,党代会召开期间带头深入联点县沅陵县进行现场指导督导,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其他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迅速跟进坐镇所联系县市区,通过参加主席团会议、县市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党代会开幕式闭幕式、谈心谈话、走访代表等多种形式,现场指导督导县市区党代会换届选举。

市委组织部长与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专门集体谈话,进一步明确组织部长和组织部门在党代会选举中的工作职责和要求,进一步把工作责任压到边压到底。市委组织部坚持从严把关县市区党代表和“两委”委员预备人选,确保选出的党代表、委员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县市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主席团会议、代表团召集人会议等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换届选举工作要求;书记专题会成员与党代表中的县级领导、单位正职、代表团正副团长、差额人选和不再提名人选等深入谈心谈话4800余人次;各代表团都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党代会期间对代表的组织领导、思想引导,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牢牢掌握换届选举工作主动权。

图片

中国共产党芷江县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

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活力

怀化市委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强干部资源统筹,选优配强换届人选,切实补齐地方领导班子“短板”。注重把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战将”“猛将”“干将”作为换届人选,优先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抗疫防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等大战大考中实绩突出的干部158名,真正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

换届后,县市区领导班子平均年龄较换届前下降3.3岁,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17.9%,硕士研究生占3.2%;县市区党政班子配备40岁左右年轻干部占28.7%,配备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占53.3%。特别是在科级干部新提拔人选上大幅度向基层倾斜,从县市区科级干部中新提拔90人,干部“到基层锻炼、在一线成长”形成共识、形成导向,用心谋事、聚力干事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风气、形成气象。

图片

靖州县第八次党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督查指导

在县市区党代会召开前,市委组织部专门把县市区委组织部长、分管干部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副部长、干部室和党建室负责人集中到市委党校,举办为期一天的专题业务培训班,重点围绕党代表和县市区“两委”委员推选把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党代会选举流程、换届风气监督等党代会换届选举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门授课和现场答疑。

市本级从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抽调72名精干力量组成12个现场督导组,由联点市级领导带队,督导组长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担任,在县市区党代会期间实行驻会督查指导,通过听取情况汇报、督促责任落实、举报受理和查处、明察暗访、访谈相关人员、查阅资料等9种方式,全方位监督换届风气和指导换届选举;各县市区委也从党委工作部门、“两办”督查室抽调骨干力量,组建驻代表团监督组、会议现场监督组,对党代会进行全程监督,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报告、快速行动、果断处置,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图片

中国共产党会同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式)。

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严肃换届风气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学习中央“十个严禁”和省委“六不得”“八不准”纪律规定,组织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工作人员集中观看《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逐一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严明换届纪律要求。

市本级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制定下发《怀化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组建6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全市成立156个换届风气督查组下沉一线督查,同时聘请作风严谨的老同志担任换届风气监督员,全程监督换届风气。

建立换届信访举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歪风邪气保持高压态势,对破坏选举工作的人和事露头就打,对违反换届纪律方面的信访举报坚决实行“一案双查”,进一步弘扬清风正气、狠刹歪风邪气,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