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党建传统 服务党的政治路线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8-03 11:57

赓续百年党建传统 服务党的政治路线

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刘章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党百年史,也是百年党建史,我们将赓续百年党建传统,全面加强组织工作,扛起首倡之责,彰显首倡之为,在新征程中续写“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新篇章。

坚持政治引领,塑造组织文化,永葆一心向党、绝对忠诚的凝聚力

百年党建史,就是组织文化塑造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是因为凝结了中国特色的政治原则、思想气质和文化精神,让中国共产党这个政治组织有了强大凝聚力。

以党的科学理论启智润心。组织部门要将强化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校主体班、专题培训、读书班等方式,依托干部网络学院、湘西党建公众号等平台,推动新思想走心走深走实。以党的政治文化指路明向。要把“两个维护”作为组织工作最高政治原则,以集中换届为契机,为党委把好用人关,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出用好。以党的红色精神凝魂聚气。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构筑起以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强大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湘西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湘西搬动千年贫困大山的历史见证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下一步,认真挖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十八洞村等党性教育资源,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精神发扬光大。

坚持组织引领,锻造组织队伍,永葆一往无前、战之必胜的战斗力

百年党建史,就是组织队伍锻造史,我们党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启示我们要围绕政治任务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建强执政骨干“主力军”。聚焦把湘西州打造成为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和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抓好班子集中换届工作,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干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引领发展的强大干部队伍。打造人才队伍“智力库”。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推动“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政策体系,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引导和支持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优秀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回乡下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添翼赋能。激活组织体系“动力源”。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为重点,实施“基层党建引领行动”,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好乡镇干部队伍、村级干部队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三支队伍”,强化“县统筹、乡组织、村实施”,推进村集体经济“村社一体”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澎湃动能。

坚持作风引领,再造组织活力,永葆一身正气、自我革新的生命力

百年党建史,就是组织活力再造史,我们党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中激发组织活力,实现百年风华正青春。

把知行合一作为基本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组织工作条例》,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把我们党一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坚持好、运用好,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把群众路线视为生命线。要聚焦群众需求,推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特别是推进党建引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改革,搭平台破壁垒、增效能优服务,努力实现“门口即办”、推动“线上快办、确保“一次办结”,真正让群众得实惠。把自我批评等同清醒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承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的经验做法,认真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炉火,推动广大党员对标找差、见贤思齐,不断提高政治修养、激发干事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