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注重”破解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题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8-17 15:43

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这一群体专业性突出、工作涉及面广、差异性明显、思想多元化,是延伸党的统战工作手臂的重要领域,是基层组织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领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注重突出问题导向,从“三建三破”上下功夫,使狠劲,出实效。

一、注重建强组织抓设置,破解“应建未建”的问题。中介组织主要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受国家委托指定并为国家所承认的公证和仲裁机构,社会组织主要包括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目前,我省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总体上呈现“多、小、散、杂”的特点,在党建工作上存在“应建未建”的情况,必须抓好组织建设破难题。一是摸清情况。目前,湖南省综合党委主管省本级社会组织420个,建立党组织的301个,其中涵盖310家社会组织。应根据“应建未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特征,探索符合实际、实用便捷的党组织设置形式,并在规模较大、专职人员较多、影响较广泛的领域重点开展党建工作,做到应建尽建,建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二是建好组织。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才能发挥好“强作用”,推动“强发展”。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依托党委组织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民政部门开展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建设;要通过单位独立建、依托行业建、区域统一建、单位联合建等多种形式抓党组织组建,做到因地制宜、因实制宜,确保无缝隙、全覆盖。三是配强队伍。要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选配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队伍,尤其是党组织书记人选,真正发挥好“带头人”、“领路人”的作用;要分清组织隶属关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

二、注重建好机制抓举措,破解“建而未抓”的问题。当前,一些地方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活动形式单一,骨干队伍能力有待提高,党组织不够稳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必须扎实抓好,做到固本强基。一是突出理论武装,抓实思想政治建设。针对大部分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均为兼职、党务专业知识相对欠缺、党内活动缺乏吸引力的实际情况,各级两新领域党组织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引导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多种灵活方式开展政治学习和讨论,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各地区组织、统战、民政等部门要督促指导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固定党日+”载体,通过示范带动进一步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等问题。二是突出组织建设,抓实党建队伍建设。制度上,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机制上,要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按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求,推行“六个一”工作机制,中介组织、社会组织党建组织员每周到支部指导工作一次以上,每月列席一次挂点支部固定党日,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情况大检查,每年参加一次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每人联系1至3名党员发展对象,推动党内基本制度落地落实。载体上,要完善、深化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以较好党组织带动较差党组织,组织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机关党组织、公立学校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成为“示范对子”,进一步激发两新党建活力,助推两新党建全面过硬。三是突出党旗领航,参与服务中心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创新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在创新创业、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贡献力量。特别是要发挥优势,结合全省推进的“万企兴万村”活动,重点参与乡村振兴,带动中介组织、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联系服务对象共同献计出力,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奔小康。

三、注重丰富载体抓活动,解决好“抓而未实”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处于体制之处,党组织要真正发挥作用,同样必须抓实党建载体。一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业主主管部门党组织要指导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三会一课”制度的作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结合日常业务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另一方面,是丰富党员活动载体。搭建好党员活动的平台和载体,针对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流动性大、多为兼职等特点,可探索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优化党建活动平台,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中介组织、社会组织发展的契合点,如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发挥社会组织人才、信息等资源丰富的优势,主动与社区和其他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发挥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党员在从业活动中,在服务群众中传播正声音、传递正能量、画大同心圆。通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展示党员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同时提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知晓度,让党员的活力显现出来、作用发挥出来。(罗俊杰,省委统战部新阶处支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