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构建“活力”乡镇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永州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8 18:23

近年来,永州积极探索创新,从提高待遇、加强管理、减轻负担等方面着手,用真招硬招实招引导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事在基层办,构建“活力”乡镇,激励乡镇干部大胆干事创业。

一、强化用人导向出真招,激活乡镇干部“一池春水”。为进一步激发乡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市委组织部深入全市11个县市区、3个管理区(经开区)开展乡镇干部队伍管理工作专题调研,聚焦乡镇干部流动难、晋升难、提拔难等问题,拿出系列措施加以解决。一是拓宽进入关口,开辟“多条赛道”。开辟多渠道的干部来源,在公务员考录主渠道中,坚持向基层倾斜,永州五年共考录乡镇公务员1780人,占全部招录人数的52.4%。加大从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社区)干部等人员中定向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比例,近两年定向招录计划占招录乡镇机关招录计划的30%以上。建立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核招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机制。加大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定向培养力度,深入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市内高校,全市每年定向培养医卫、教育、农技等基层人才1000人以上。二是畅通交流渠道,创新“上升路径”。为优秀基层干部畅通上升渠道,大力开展“五方面人员”比选,近两年累计150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通过比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推动市县两级机关与乡镇之间干部交流任职,近年来选派7名市直机关优秀年轻科长到乡镇(街道)担任党委书记,提拔了9名优秀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到市直机关担任处级领导干部,大力营造在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三是树正选用导向,擦亮“基层履历”。牢固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坚持面向基层、充实基层、重用基层干部,配备的乡镇(街道)班子,重点面向基层一线,选用党政正职时强调乡镇工作经历,今年以来,结合县乡换届,提拔乡镇党政正职18人。保证乡镇机关职级职数“专职专用”,严禁上级机关挤占、挪用。坚持职级晋升向基层倾斜。2019年以来,全市乡镇机关晋升职级994人次,占乡镇机关公务员人数的19.4%。

二、严格规范管理出硬招,搭稳乡镇干部“成长之梯”。着眼于乡镇干部成长需要,采取强化考核、规范抽借调、从严管理等措施,夯实乡镇干部成长土壤,助力乡镇干部健康成长。一是从细考核,用好“指挥棒”。完善乡镇(街道)干部的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每年由各县市区组织开展“十佳优秀乡镇(街道)干部”等选活动,旗帜鲜明表彰一批工作实绩突出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同时,由乡镇(街道)党委年底结合年度考核,对本乡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一次适岗性评估,按2%-5%的比例确定不适应岗位的人员,并报县市区组织、人社部门,对不适应岗位人员提出待岗、降级、调配等处理意见。二是从严管理,把牢“抽借关”。制定下发《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抽借调管理暂行办法》,从抽借程序、数量、和关口三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抽借调行为,同时,将抽借调管理工作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每年由市委组织部协调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开展一次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规抽借调行为专项清理,有力保障了基层干部队伍相对稳定。三是从实减负,注入“强心剂”。持续做好减轻基层负担与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干部容错纠错会商制度,近两年为18名基层干部澄清正明名,撑腰鼓劲,重新启用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受处分基层干部11名,提振干部担当作为、大胆创新的精气神,积聚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三、提升待遇保障出实招,解决乡镇干部“后顾之忧”。为切实解决乡镇干部的心头顾虑,永州从实际出发,实打实落实乡镇干部的各项待遇保障,让乡镇干部感到责任感、归属感、自豪感,安安心心工作,全身心地干事创业。一是坚持待遇落实在一线。设立乡镇工作专项补贴。按照工作年限、工作条件、工作成效,分成不同档次,到乡镇工作时间越长、越到偏远乡镇、工作干得越好,待遇越高。补贴实施后,乡镇机关工作人员与同职级县直机关人员工资收入相比最多相差一万多一年,大大增加了乡镇的吸引力。今年乡镇换届过程中27名县区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主动申请到乡镇工作。二是坚持培养教育在一线。强化乡镇干部教育培训,市本级每年举办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副书记、人大主席、组织委员等多期专题培训班,近两年累计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建成乡镇(街道)党校181个,每年至少举办4期1周以上的培训班或轮训班,确保乡镇干部受训率达100%,同时建立健全乡镇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把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到乡镇(街道)党校上党课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重要内容。三是坚持人文关怀在一线。改善乡镇机关工作生活条件。组织乡镇干部每年定期开展健康体检。严格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完善基层干部关怀帮扶机制,对生活困难的乡镇(街道)干部,给予帮扶救助。对在乡镇工作累计满20年、或在乡镇工作时间较长且年满50周岁,经考核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安排到县直机关事业单位或离家庭居住地较近的乡镇(街道)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