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8-21 11:4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已经接近10亿。不论是被戏称为“埋头一族”的年轻一代,还是迅速支撑起“拼多多”这个销售奇迹的中老年群体,网络空间已然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从“知乎”动辄几千万的跟帖,到“抖音”上五花八门的视频,大数据时代,一网网尽天下事,远在五洋之外的随手一拍,便能迅速火遍全网,大数据时代,人人都是摄像机、人人都有发言权,传统的意识形态工作面临一些新的挑战。

快速传播,意味着效率,但也充满了风险。也正因此,一些党员干部“谈网色变”,在一些重大活动节点或征地拆迁等敏感工作领域,唯恐“网络失节”。夕大禹治水,以疏致胜而绝非用堵!群众路线是党的三大法宝,随着“群众”向“网民”的身份转变,传统的治理手段也应该与时俱进,党员干部要主动拥抱网络,决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或者简单的以“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态度敌视网络,碰到网民“刚硬”追问,一时无法化解,便采取删帖等手段粗暴应付。

对此,各级党员干部要紧跟形势,主动出击,练好网络意识形态治理功夫,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一是要看得见风险挑战。当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国内改革发展出现许多新情况,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提升“政治三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紧紧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一刻也不能放松,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二是要守得住安全底线。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抓紧抓牢各领域思想政治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战略工程,增强引领力,坚定主心骨。各级党员干部要练好“网络功夫”,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热点问题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健全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三是要下功夫营造一片网络净土。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信等相关部门,要洞悉形势发展、要看得见长远、要胸有全局抓细节,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网警等部门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布好网络“天眼”、主动出击履好职,及时发现、并严厉惩治违法犯罪,让重典治乱的余音传遍整个网络,让犯罪分子不再冒头。(张儒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