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升级版

文章来源: 零陵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02 15:48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中形成的革命信仰、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和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建党100年来,我们党孕育了永放光芒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等等,使红色基因成为了凝心聚力的重要精神武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定信念、追逐梦想、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当前,用好红色基因,对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升级版具有重要的价值。

一、传承红色精神,领航党员干部政治信仰。红色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革命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等特征。传承好红色精神,将会给党员干部教育带来颇多的益处。一是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红色精神中的内容,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思想构成了一座巨大的知识宝库。例如,长征开始到遵义会议召开,这段时间由于博古、李德犯了教条主义等错误,导致红军损失惨重。攻占遵义后,我们党召开了遵纪会议,及时纠错止损,重新确立了毛泽东的军事领导地位,继而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党员干部通过深信笃学,深刻领会这些红色精神中的深邃理论渊源、厚重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能够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二是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零陵早期中共党员唐浩、胡仕虞等人,始终坚持革命理想,保持政治自觉,在地方积极开展民主革命运动,后来虽然有些同志惨遭敌人杀害,但是他们推动了一股在几千年历史中从没出现的崭新政治力量走上了零陵的政治大舞台。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这些英雄事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并使之铸入思想深处、融进血脉灵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是提升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念,主动担当,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能够鼓励党员干部践行宗旨守初心,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当前,学习零陵大庆坪铁姑娘那种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斗志、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团结的精神品质,能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个大舞台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二、用活红色资源,丰富党员干部教学内容。红色资源包含丰富的内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载体。用好各类红色资源能够提升党员干部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一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近年来,红色教育基地如雨后春笋,红六军团西征永州画眉山指挥部旧址党性教育基地、湘江战役烈士纪念园、陈树湘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应运而生。采取“课堂+基地”的培训模式,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感受革命先烈的艰辛和磨难,能够更深刻理解红色基因的内涵和本质,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和实践能力。二是开发红色教学课件。结合本土的红色资源,在不同的领域收录不同的内容,编印红色读物。大力开展红色文化进企业、进党校、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等“六进”活动,使红色文化有了更坚实的传播载体,党员干部学习红色文化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有效。随着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手机)平台的出现,有声有色的党课视频呼之欲出。近年来,零陵区拍摄制作的党员干部教育微视频《战疫41天》《半截筷子》《战天斗地铁姑娘》等视频,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三是推进红色教育信息化。为了适应网络大数据时代的潮流,开发党员干部教育系统成为了一种时尚。特别是受到疫情的影响,现场观摩教学受阻,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把红色教学基地3D游览地图、讲解员解说视频等实景内容放到“线上”。目前,零陵区党员干部教育正在使用的“智慧党建”“智慧云教育平台”等软件,收纳了丰富了红色教学资源,党员干部能够随时随地查阅、学习红色文化,打造了党员干部学习指尖上的党校。

三、发扬红色规矩,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准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难发现其中的“规矩”。一是践行党的宗旨,心甘情愿做人民公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体现人民意愿,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需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里是最响亮的字眼。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路披荆斩棘,一路筚路蓝缕,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牢记使命为民族谋复兴,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用党的宗旨教育党员干部,有利于提升他们的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严守党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立下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广大党员和军队的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要求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也许就是这样,使我们党赢得了民心,获得了多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最终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时代,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明确提出了改进文风会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新闻报道等意见,彰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当代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各项纪律,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自警意识和廉洁意识。三是坚守党的情怀,始终做到夙夜在公。解放战争时期,很多士兵不知道为什么要打战,为谁打战。后来,毛泽东强调,国民党统治下的政权是一个腐朽的政权,我们打战是为了推翻国民党压迫和剥削,为穷苦百姓能够站起来,为中国人民不再受外国的欺辱。现在,党员干部学习我们革命先烈大公无私、一心救国救民的情怀,就要立足自己的岗位,扎实工作,不求回报,多做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