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把夜餐费退回去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听·领袖故事

朗读者:张晓笛

【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英雄系列故事由红星云、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策划制作,音频作品版权归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所有,转载请务必联系我们】

刘少奇一生克已奉公,对自己和家人要求都十分严格。

刘少奇家里人比较多,有八个孩子,还有一位老岳母在他家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刘少奇经常是晚上工作,常常工作到凌晨四五点甚至是第二天早上。刘少奇常在半夜一两点的时候才吃晚饭,而这时一般也没什么吃的了,他就把孩子们晚饭吃剩的饭菜热一热吃。

为此,刘少奇身边的工作人员很是担心:刘少奇的身体本来就不好,这样下去就更加保证不了他的健康了。当时国务院规定,凡是夜间工作到十点半以后的都可以去食堂吃夜餐,去不了的可以按规定领取夜餐费:每人每晚三角钱。卫士长李一民几个人一合计,就没跟刘少奇和王光美商量,直接向有关部门申请帮着把刘少奇和王光美的夜餐费领了回来两个人一天六角钱,一个月十八块钱。

夜餐费领了一年多,孩子们在吃饭的时候不小心说漏了嘴,事情被刘少奇知道了。刘少奇就把李一民叫去,问道:“谁给你说要留夜餐的?把夜餐费退回去。”李一民有些想不通,委屈地说:“是我的主意。但是夜餐费是国务院的规定啊,一般的干部到了十点半就可以领了。您和王光美同志每天晚上办公都到凌晨三四点钟,怎么不能领呢?”

刘少奇语重心长地说:“那不同。我跟你们不一样,你们是白天办公、夜晚睡觉,我的夜晚是办公时间,不是睡觉时间,不是用睡觉时间办公,所以这个夜餐费我不能领,你得把夜餐费给我退回去。”

李一民听了既感动又羞愧,本来是想给刘少奇帮帮忙,没想到反而帮了倒忙。刘少奇一家的日子本来就过得紧,这要是一下子把那些夜餐费退回去,可就连饭都吃不上了。后来李一民想了个办法,就是一个月一个月地退,一年多之后才退完。

1960年,刘少奇到苏联参加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当时的苏联政府给代表团的每个成员都发了一千到两千卢布的零用费。代表团成员们大多想着要买一些手表或是照相机回国去,刘少奇却拒绝了拿这些钱给孩子们买点东西带回去的建议,而是把这些钱送到了驻苏联大使馆,并特意嘱咐要大使馆开收条回来。

(来源: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朗读者:张晓笛)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