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音乐记忆】浓浓家国情, 拳拳赤子心 ——《我的中国心》

内容简介:

1982年,当时的日本文部省(2001年1月6日,原文部省及科学技术厅合并而成为日本科学省)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时,公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真相,美化侵略历史。
详细内容

微信图片_20231219160355.png

浓浓家国情, 拳拳赤子心 ——《我的中国心》

1982年,当时的日本文部省(2001年1月6日,原文部省及科学技术厅合并而成为日本科学省)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时,公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真相,美化侵略历史。这一行为激起了海内外中国人的无限愤慨。民族真相不公,激发了作曲家王福龄强烈的爱国心,他以朴素精练的手法、规整简洁的乐句,写下了《我的中国心》,用简单的旋律表达内心喷涌的爱国之情。王福龄拿着写好的旋律找到了老朋友黄霑,请他填词。同样的爱国之情,又联想到自己从小背井离乡,跟随父母由佛山辗转来到香港的经历,黄霑文思泉涌,只用了几个小时就把歌词填好了。歌词里没有口号式的句子,而是借用长江、长城、黄山、黄河这些具有民族象征意义的自然景观代表祖国母亲,以游子直抒胸臆的语气切入,把一个壮阔的题材写得自然、亲切。“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朴素通俗的语言,形象地传达出对祖国执着的眷恋和深情的赞美。

歌曲创作出来后,黄霑推荐由年轻的歌坛新秀张明敏来演唱。张明敏的母亲是印尼华侨,张明敏从小就受母亲教育:不论身在何处,都不能忘记祖国。张明敏自幼就学习中文,7岁那年,母亲又把张明敏送回广东读书。后来回到香港,张明敏一直坚持用国语唱歌,这种坚持使他在当时粤语歌曲流行的香港乐坛备受冷落。有人劝张明敏要“识时务”,以他的嗓音条件,唱粤语歌曲肯定能红,可张明敏依旧坚守自己的理想,不改初衷。直到 1979年,22岁的张明敏在一次全港业余歌唱大赛上夺冠,才被唱片公司看中,以民族歌手的形象进军歌坛。正是因为张明敏的笃定和坚持,1982年《我的中国心》创作完成后,经黄霑推荐,香港青年联合会找到张明敏来试唱,听了张明敏的演唱后,他们认定“香港歌坛没人比他更合适唱这首歌”。《我的中国心》虽说创作得成功,但在香港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响。歌曲最终为大家熟悉,是因为共和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事件。

1982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就香港前途问题与邓小平进行会谈。1984年1月,中英双方就香港问题举行第8轮会谈。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主创团队做出一个大胆的尝试,准备邀请香港艺人来表演,用歌声纪念这个特殊的年份。当时,香港流行乐坛是粤语歌曲的天下,谁能担当演唱国语歌曲的重任呢?为了寻找合适的歌手和作品,春晚的副导演袁德旺亲自到深圳租了间房子收看香港的电视节目,一连数日的搜寻都未果。正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一次乘车外出办事,听见车里播放的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时,袁德旺激动地说:“这不正是我们要找的歌曲吗?”袁德旺把这盒磁带带回北京,向领导请示,最终确定请张明敏参演。

1984年2月1日,身穿西装、系着围巾的张明敏在春晚舞台亮相,为电视机前的几亿观众演唱了《我的中国心》,也许是因为回到了大陆,张明敏越唱越有感觉,他随着音乐开始在舞台上走动,甚至与台下的观众握手,这让当时设备并不齐全的摄像师十分为难,他们只得举着机器跟着张明敏满场跑,以保证晚会的播出质量。春晚结束后,张明敏乘飞机返回香港过海关时,已有“粉丝”挤在通关口要签名和合照。不久,《我的中国心》开始在全国流行,张明敏的“围脖造型”成了当时年轻人的时尚风向标。张明敏在春晚上演唱《我的中国心》,创造了两个“第一”:第一次有港台演员参加春晚演出,第一次有流行歌曲登上春晚的舞台。

《我的中国心》虽然是一首流行歌曲,但它的创作、传播过程,始终都饱含着作者、演唱者满腔的爱国之情,流行是它的音乐风格,爱国是它的精神实质。经历时间的洗礼,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无论我们何时唱起,这首歌总能激起我们心中对祖国深厚文化传统的那份骄傲,对母亲博大胸怀的渴望和依恋!

(张乐)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