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音乐记忆】你从雪山走来 ——《长江之歌》

内容简介:

长江——哺育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中国第一长河,被誉为“中国的黄金水道”,千百年来奔腾不息,承载着中华儿女深深的爱。
详细内容

微信图片_20231219160355.png

你从雪山走来 ——《长江之歌》

长江——哺育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中国第一长河,被誉为“中国的黄金水道”,千百年来奔腾不息,承载着中华儿女深深的爱。

《话说长江》是20世纪80年代最受欢迎的电视纪录片。该片通过摄像机记录下长江沿岸的真实画面,配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位著名主持人虹云和陈铎深情的解说,向我们展现了长江源远流长、广泽国土的壮丽画卷。伴随着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积雪融化的镜头,《长江之歌》激扬的曲调随着水流喷涌而出,其级进进行为主、跳进为辅的旋律,经作曲家的巧妙排列,与连绵不断的山峦与曲折蜿蜒的长河画面紧密呼应,同时,它那激昂壮丽的旋律所赋予的澎湃激情和民族自豪感,也成为深深烙在人们心中的时代印记。与通常歌曲先有词后作曲的创作过程不同,《长江之歌》的创作是先有曲后有词的。1983年,《话说长江》的拍摄录制已接近尾声,剧组的总导演戴维宇、音乐编辑李近朱找到了作曲家王世光,请他为纪录片创作一段50秒左右的片头音乐。导演还提出要求:希望《话说长江》这个纪录片在每周六晚8点随着乐声响起的时候,屋子里的人无论在做什么,都会被吸引并聚集到电视机前。听到这个要求,王世光半开玩笑地对导演说:“我说你这个要求还是蛮高的呢,我当然也希望是这样。”

作为在海边长大的青岛人,王世光熟悉并热爱着海洋,他从大海的澎湃和激情中汲取了《长江之歌》的创作灵感,但还觉得远远不够。因此,他又翻看从剧组拿回来的《话说长江》的片头素材:片中第一幕,高原上第一滴融化了的水,幻化成晶莹剔透的水珠,滴到山下,汇聚成飞流而下的瀑布,又变成涓涓溪流……随着摄像机的航拍跟进到川江、三峡,再到湖北和广汉平原一带,江面变得宽广、奔涌……连贯的画面节奏令王世光感到震撼,他逐渐感到胸中积蓄了一股与纪录片主题相符的情绪。经过一周的酝酿,王世光终于创作出了片头音乐的主题曲调。他轻声哼唱着曲调,心中非常肯定:就是它了!自此,这一段50秒的片头音乐随着《话说长江》的播放走进了千家万户,也达到了导演当初的要求。

《话说长江》播出后的某一天,音乐编辑李近朱下班回家,忽然听见楼里传来悠扬的笛声,那声音正是《话说长江》的片头音乐!他定睛一看,吹奏笛子的是一个可爱的小男孩。李近朱马上意识到这个曲调的艺术生命力,脑海中闪现出“要是能把这首曲子唱出来就好了”的想法!有了这个想法,他马上回到电视台找到导演戴维宇商量,说:“老戴,我想把咱们的主题曲唱出来!我们可以在全国征集歌词!”没想到,戴维宇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两人当即去找台长汇报。台长一听,也觉得这个创意很好,当场立项。没多久,面向全国征集的歌词投稿作品像雪片一样涌向中央电视台。最后,原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的年轻词作者胡宏伟创作的歌词,开篇“你从雪山走来”深深吸引了乔羽、王世光、李近朱等人组成的歌词评审团队,整首歌词得到他们的一致认可。最终,乔羽对歌词的整体稍做修改,配上片头音乐,成了今天依然镌刻在人们记忆中的《长江之歌》。

《长江之歌》旋律壮阔恢宏、饱含深情,作曲家尤其运用了波浪式的旋律模仿长江奔流向前的景象,音符的渐渐推进使旋律显得更加温暖,并且在音与音的跳进上还有一种撞击的震撼感,加上朗朗上口、饱含深情的歌词与旋律的高度契合,让这首歌曲历经数十年,仍然散发着迷人的艺术魅力。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经济社会大系统,今天仍然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长江之歌》,礼赞长江!愿这首歌随着这条日夜奔流、不知疲倦的长河永远流淌,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杨晓)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