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音乐记忆】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和我的祖国》

内容简介:

歌曲创作通常是词作家先写就歌词,曲作者再根据歌词进行谱曲,但也存在先有曲再填词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就是其一。
详细内容

微信图片_20231219160355.png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和我的祖国》

歌曲创作通常是词作家先写就歌词,曲作者再根据歌词进行谱曲,但也存在先有曲再填词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就是其一。《我和我的祖国》的曲作者、著名作曲家秦咏诚是辽宁大连人,他的作品体裁多样,像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我为祖国献石油》、小提琴曲《海滨音诗》等都是深受大家喜爱的作品,特别是小提琴曲《海滨音诗》,它的音乐情绪令人心旷神怡,音乐形象令人心驰神往,虽然是一首器乐曲,却富有歌唱性的主题,符合人声的音域,让人在欣赏之时总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

“大器晚成”的词作家张藜是秦咏诚的同乡,他特别喜欢《海滨音诗》这首小提琴曲,觉得它不仅好听,还适合歌唱。张藜告诉秦咏诚,说自己很想为这首曲子填上歌词,但它毕竟是一首器乐曲,填词还是有一些困难,所以希望秦咏诚再创作一首和它同样情调的曲子,但旋律不要雷同。一次,秦咏诚受邀到张藜家吃饭,趁着张藜的夫人在厨房做饭的工夫,他开始构思起新的旋律。

微信图片_20240326152820.png

艺术家的创作过程,总是充满了各种在外人看来匪夷所思的灵感,有时候痛苦不已,抓耳挠腮,才最终求得;有时候又文思泉涌,一挥而就,唾手可得。秦咏诚创作《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就属于后者。就在等着吃饭的差不多20分钟时间里,秦咏诚哼唱着自己《海滨音诗》的旋律,几遍过后,秦咏诚把原来旋律的上行改为下行,就这么稍做改动,《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就成型了。旋律又快又顺利地完成了,秦咏诚把它交给了张藜。可是,半年多过去了,张藜的词却还没有填出来,因为他对自己所有试着填上的词都不太满意。

一次,张藜到广西出差。一天早上起来,他推窗眺望,一轮红日缓缓升起,把山川河流映照得如诗如画,此景令他内心激动不已,再联想自己的人生经历,尽管曲曲折折,但始终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张藜不由地感慨,脱口而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首句的感觉找到了,接下来就是一鼓作气:“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张藜运用第一人称的手法,诉说“我”和祖国息息相关、一刻也不能分离的心情。他用两个具象化的比喻,把“我”和祖国比喻成孩子和母亲,把祖国和“我”比喻成大海和浪花,拳拳爱国之心跃然纸上!就连曲作者秦咏诚都说,把个人与祖国比喻成浪花和大海的关系,这样的比喻原来没有过,既有深刻的内涵,又具有优美的形象。张藜对自己创作的歌词有很高的要求:离曲能诵,谱曲能唱;有文采又上口,有嚼头、不生涩;易流传,能品味;扬诗之情,含戏之谐;既有俚语之俗风,又有歌诗之雅趣;其情切切,其语铮铮。正是这种高要求,给《我和我的祖国》注入了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全曲单二部曲式,值得注意的是,A段中下行的句子以级进为主,跨度为一个八度;上行的句子中会出现一次向上的八度大跳,起起伏伏中体现出了音乐旋律本身的线条美。结尾处的“啦啦啦……”,更是用一种朴实外放的方式表达了身为中国人的强烈自豪感。自此作品诞生以来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编配版本。轻快的舞曲风格、通俗的旋律歌词以及直抒胸臆的感情皆增加了此曲的流传度。

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各地的群众都不约而同地选择用《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曲来表达内心对祖国繁荣强大的祝福。每一个中国人,无论什么职业 、多大年纪,当他们挥动着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面向镜头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时,那种对祖国的依恋之情从歌声中自然流露,满满的幸福感就藏在他们的眼底。像浪花咏诵大海,像孩子赞美母亲,《我和我的祖国》是我们心中永恒的歌!

(王舒凡)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