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泗淇:不要把我当“贵宾”招待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0Hxce2btpM.jpeg

听·英雄故事

1959年1月23日,雪后初晴,甘泗淇上将偕同夫人李贞将军,回到了阔别30多年的故乡湖南宁乡。

当时我国正处经济困难时期,物资紧张,但亲友们看到甘泗淇回到故乡,还是想方设法为他准备了一顿比较丰盛的晚餐。亲友们认为:即便不论他是为革命南征北战、戎马一生的解放军高级将领,就是凭他离别家乡30多年,做一餐比较丰盛的饭菜招待他也是应该的。然而甘泗淇看到这“特意准备的晚餐”后,却皱着眉头说:“你们这样做就不对啦!我除了原来在这里叫姜凤威,为了革命的需要,改名叫甘泗淇以外,就没有什么别的特殊了。为什么要把我当‘贵客’—样招待咧!这样做,反而让我吃不下饭哪。如果你们做点红薯蒸饭和擦菜子打清汤,我倒还吃得痛快一些。以后,不管县里、省里还是中央来了人,都不准这样搞。大家都应该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啊!”

当时,宁乡县正在组织万人兴建黄材水库。甘泗淇知道后,特地驱车来到了工地。刚进工地,他就示意司机停车,然后跨出车门,马上脱下棉大衣,取下棉军帽,扛起锄头同民工一道挖起土来。不一会儿又抢过民工的簸箕挑土,和民工一起抬土打夯,还风趣地对大伙说:“我年纪大了,劲没有你们足,但心和你们一样红。今天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挖上一锄土,担上一担泥,抬上一次土,感到格外高兴。”这时,谁也不知道他是甘泗淇,直到县里随同的同志说:“甘将军,快穿上大衣,怕受凉哩!”这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和轰动,大家密密麻麻地围上来。警卫员忙拉他走,甘泗淇却笑盈盈地吐着一口宁乡土音:“不要性急嘛!这里尽是我的乡亲们咧!亲不亲,故乡人,和咯么多的乡亲们在一起,是难得的机会喔!”

在休息的时候,各级领导都恳请他对这项工程建设作点指示。他说:“如果要我讲怎么扛枪杆子打敌人,我倒有话可说,至少不会讲外行话。但要讲如何修好水库,我一不熟悉情况,二不懂技术,实在不好从哪里讲起。不过,我有两点希望:一是要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保证质量,尽快把水库修好,让它早日受益;二是要高度关心群众生活,要注意群众的劳逸结合,才能保持他们的积极性。”

准备离开宁乡时,甘泗淇把侄儿姜国璋叫到跟前,小声地说:“你是大队会计,基层干部,相信你会如意地帮我做好一件事。”边说边从棉衣口袋里拿出几十元钱,接着说:“我几十年没回家了,特别是李贞同志才到老家来,这点钱是给某某10元,某某5元,如果还分不下,就可以有的给8元,4元…...由你去帮我分配。还要请你帮我说明两点:一、我是千里送毫毛,礼轻仁义重;二、任何人都要听党和毛主席的话,自力更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看·英雄生平

甘泗淇(1903~1964) ,湖南宁乡人。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来源: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朗读者:钱小明)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