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郭兴的枪

内容简介:

提起李向阳,大家记忆里一定会出现那个手持双枪的抗日英雄形象,如今这个形象已被中国电影博物馆永久展出。
详细内容

QQ??20190829120535.png

郭兴的银幕形象“李向阳”蜡像


抗日烽火起太行,援朝横跨鸭绿江。

旌旗挥动天山雪,饮马黄河弓自张。


这是电影《平原游击队》主人公“双枪李向阳”的原型郭兴写的一首诗。提起李向阳,大家记忆里一定会出现那个手持双枪的抗日英雄形象,如今这个形象已被中国电影博物馆永久展出。

1924年11月,郭兴出生在河南省辉县一个农民家庭。1940年8月的一天夜里,参加“百团大战”的一支八路军队伍路过郭兴的家乡。郭兴瞒过父母,与同村的16位青年一起参加抗日队伍。连指导员把其余15人都留下了,因为郭兴岁数小、个子矮,连指导员没有接收他。但是郭兴不肯放弃,一直跟着部队走了三天三夜,脚上的鞋都走烂了。部队首长拗不过他,只好把他留下。就这样,郭兴成了山西省平顺县抗日政府的一名通信兵。

那时,部队里有文化的人极少,郭兴上过四年学,属于有文化的人。这年10月,郭兴被调到平顺县公安局公安队。公安队没有干部,16岁的郭兴当上了代理队长。一次偶然的机会,太行军区五分区司令员皮定均到山西平顺县检查工作,看到郭兴机智、勇敢,便把郭兴调到自己身边工作。

有一天,皮定均找郭兴谈话,想把郭兴调到敌后,做太行五分区武工队队长,队员可以从公安队里动员,枪要靠他们自己从敌人手中缴获。在抗日部队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皮定均给郭兴的武工队配备了两支步枪,5发子弹和8颗手榴弹。临别时,皮定均司令员给郭兴布置了三条任务:一年内部队发展到70~80人;缴获100支步枪;消灭105个敌人,其中包括5名日本兵。

就这样,一个16岁的懵懂少年开始了敌后武工队队长的生涯。刚开始,郭兴并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带着3名战士到处东躲西藏。几天后,他们趁3个伪军在屋内吃饭时,把伪军的枪给下了,第一次就夺了3支枪和90发子弹。几个月后,郭兴利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在消灭日伪军的同时逐渐武装起自己的队伍,武工队也慢慢由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40多人。

QQ??20190829120559.png

郭兴


1941年12月的一天中午,郭兴化装成日军小队长,骑上高头大马,带着两名队员来到日军盘踞的一座县城。当时,城门边有一个日军带着两名伪军正在站岗,见郭兴骑着高头大马过来,急忙敬礼。郭兴拔出枪,不等那名日军反应过来,“啪!啪!”两枪将其击毙。站在旁边的两名伪军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已被郭兴的两名队员击毙。就这样,他们在县城一阵猛打,最后趁着混乱冲出东门。这一次,他们打死4个敌人,打伤3个。从此,日军一听到武工队的名字就胆战心惊,郭兴的名字也在那片土地上流传开来。那年郭兴才 17 岁。参加八路军后,郭兴先后指挥了100 多次战斗。抗日战争时期,郭兴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太行军区授予“一级杀敌英雄”光荣称号,还荣获“抗日战争勋章”和“解放战争勋章”。

郭兴当年打鬼子时曾经使用过的枪,如今被当地一个“抗战实物馆”收藏。这支枪见证了郭兴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敌后抗日英雄的经历,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反抗日本侵略的伟大抗战精神!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