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感怀·长沙的月光

内容简介:

对于月亮,我情有独钟。 小时候,觉得月亮特别大、特别圆,也特别亲。记得那个时代,家那边还没有通车,也没有通电,点的是煤油灯,每个月朗星稀的晚上,一群打着赤脚、穿着补丁衣服的孩子,就会蹦蹦跳跳聚集在晒谷坪里,仰望星空,叽叽喳喳。
详细内容

timg.jpg

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一)

对于月亮,我情有独钟。 

小时候,觉得月亮特别大、特别圆,也特别亲。记得那个时代,家那边还没有通车,也没有通电,点的是煤油灯,每个月朗星稀的晚上,一群打着赤脚、穿着补丁衣服的孩子,就会蹦蹦跳跳聚集在晒谷坪里,仰望星空,叽叽喳喳。那时候大家都说,太阳是公的,而月亮是母的。大家还猜定,月亮里面住着人,我们在看他们,其实他们也在看我们。还有人说,月亮最通人性,晚上你走到哪她就会跟你到哪,给你作伴。等等,各种说法,天真而奇特。月光之下,孩子们的游戏很多,比如捉迷藏,有时慌不择路,竟然躲到了人家臭哄哄的猪栏里;比如扮鬼摇,用根草绳,拉住路边的棕叶,等有人走近,猛然一扯,吓得人毛发直竖。当然,最让人喜欢的还是抓萤火虫,那时候萤火虫特别多,影影绰绰的路边树丛,一个个亮光飞旋,随手抓上几只放在手里,挥舞起来,自己就象被金色的链子环绕,煞是开心有趣。

然而,在这样的月光里,最闲不住的还是娘,她要不就是借着月光去看看秧田的水够了没有,要不就是在煤油灯下纳千层底,为我们做鞋子。娘心底里的月亮,也许就是身边这群嗷嗷待哺的孩子,那束月光当然就是有朝一日生活好起来的希望。

(二)

长大以后,特别是自从读高中进了城,对月亮和月光的记忆渐渐淡去。城里的灯火太通明,几乎分不出什么是灯光,什么是月光,有时透过从头顶倾泄而下的街灯,可隐隐约约看到天边孤悬的一轮圆月,可早已不是乡下那般清澈甜润的模样,取而代之的是杂混焦躁的光团。

起初,我真是不太适应城里无处不在的灯光,感觉我内心深处仅存的一点空间都被照亮,让我只能选择在灯火如昼的教室里,面对黑板上方“团结勤奋、求是向上”的校训,凝神蹙眉,奋笔疾书,那时尽管心中仍留有些许念想,但对窗外的月亮显然已日渐淡忘。直到有一天,我接到到了来自岳麓山下的录取通知。从此,我与长沙的月光结缘。

对长沙的月光,我渴慕已久。七十年代初期,爹作为农民工被抽调到凤滩水电站建设工地,民工队遣散后,爹获发一本《纪念册》。说是纪念册,其实就是一本红壳笔记本,如此平凡的物品,爹却视若珍宝,收藏得极其神秘。有一天,趁爹不在,好奇的我悄悄打开纪念册,发现竟然空无一字,但我却被其中几张插页莫名地深深吸引,“桔子洲头”“五一广场”“南门口新貌”“东塘广场”“烈士公园湖畔”……紧紧抓住了我的心。从此,年少的我,经常坐在楼角,双手托着腮帮,对着浩渺星空中的悬月发呆。那时我常常想,头顶这轮圆月,是否也照着五一广场、照着桔子洲、照着东塘……显然,千里之遥的长沙,已成一个少年心中的远方,尽管当年并不知道长沙在何处,遥远究竟有多远。

(三)

弹指一挥间,生活在长沙已三十年,这座城市沧海桑田,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变化。长沙的高度,已从当年地标蝴蝶大厦的六十米,成长到九龙仓国金中心的四百五十二米。长沙的宽度,已从湘湖渔场的郊野荒凉,拉伸到黄花塘的阑珊辉煌。长沙的热度,已从一百二十万市井声声,增加到八百万南来北往。一切在迭代,一切在翻转,一切在幻化,而唯一不变的,就是这年年相约的月亮,不离不弃的月光。

 其实,在我看来,长沙的月亮,让人既敬又爱的,不是她美仑美奂的形态,也不是她令人心旷神怡的明朗,而是她洞烛心灵、因人而施的体贴和默契。岳麓山的月最恬静,月光轻轻漫进校园,莘莘学子因仰望而生理想,从月晖里感受温暖和希望。白沙井的月最慷慨,任接踵而来的市民一瓢一瓢地舀,一桶一桶地装,依旧汩汩不绝。黄兴路的月最包容,无论男女老少,不管你喝得多高、玩得多嗨,都熬夜相守、送你回家。天心阁的月最沉默,栗瓦飞檐下,与登墙的人凝神屏气,感同沉雷般历史回音。当然,最温柔的还是年嘉湖的月,竹笛悠游,长亭牵手,岛林呢喃,流连忘返。但所有长沙月中,我最向往的还是湘江的月,豪迈、大气而辽远,佇立岸边放眼望去,南起昭山坪塘,北往霞凝铜官,一江皓月涌流,船行鼓浪击节,好不动人心魄、壮人行色。另外,还有梅溪湖时尚的月,天际岭会意的月,马栏山欢畅的月,开福寺虔诚的月,等等,不一而足。长沙人对月亮的喜爱、对月光的迷恋,绝非任何一座城市可以比拟。自古以来,长沙人离不开月亮,割舍不了月亮,甚至表现出某些自私和贪心,以至说山,有月形山,说岛,有月亮岛,说湖,有月湖,说歌谣,有“月亮粑粑,肚里坐个嗲嗲,嗲嗲出来买菜,肚里坐个奶奶……”。长沙不可一夜无月,绝对是一座地地道道的月光之城。

去年饼香犹在口,又是一轮中秋月。抬头深深凝望,我已心游天际、神交古人。不知道在长沙这样明快的月光下,屈大夫是否展开了惨淡笑容;在这样诗意的月光下,贾太傅是否停下了著经之笔;在这样温润的月光下,辛知州是否豪气之中多了一份柔情。反正今夜的我,愿做一名千年使者,从远古走来,途径历朝历代,遍访千家万户,送去月亮的温情问候。愿做一名千年舞者,繁星作饰,月光为裳,长空袖舞,永恒诉说这座城市的迁变、奋迹和梦想。一样的城市,不同的历史;一样的月色,别样的情怀。走在长沙街头,我总被万千思绪所左右,深深怀念,深深感恩,深深祈望。每一个清晨,从睡梦中醒来,我告诉自己,切切珍惜,好好奋斗,只为昨夜那浩荡的星月,只为今天这希翼满满的美妙晨光。

(来源:红星云 作者:吉祥雨 朗读者:李昱佑,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