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高凤林:火箭“心脏”焊接人

内容简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航天部劳动模范、航天技术能手、中央国家机关十杰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十大能工巧匠等荣誉。
详细内容

QQ??20191113111242.png

高凤林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航天部劳动模范、航天技术能手、中央国家机关十杰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十大能工巧匠等荣誉。高凤林掌握了一整套娴熟、精准的火箭发动机焊接技术,他是中国航天领域焊接火箭发动机的顶级技工,被称为“金手天焊”。

在中国航天领域,有一位焊接巨匠,凭着一双“金手”为运载火箭的核心部件发动机焊接“心脏”。他就是高凤林,被人们称为“火箭发动机焊接第一人”。

1994年,高凤林遇到了焊接生涯中的第一次挑战。国家正在研制的“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动机需要由他来焊接。由于这种发动机采用了新材料,致使发动机大喷管的管壁厚度只有0.33毫米,比一张纸还薄。在焊接过程中,超薄的部分,焊枪必须在0.1秒之内收回,否则会瞬间被烧穿或是被漏焊,造成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既然是新材料,高凤林觉得必须创造一种新的焊接方法。为此,他一连几天把自己关在车间里。通过反复的分析和摸索,他找到了高强脉冲焊,配以打眼补焊的最佳方法。高凤林像往常一样戴上焊接面罩。这样一个普通的操作动作,对他来说,却是进入到一种状态:一刹那什么都不想,不能有丝毫闪失的状态。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趴在冰凉的发动机上一个点一个点进行焊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经过三万多次精密的焊接操作,高凤林终于把数百根几毫米的空心管线编织到一起,里面每一个焊缝只有0.16 毫米 , 细得接近头发丝。看着自己制造出来的产品就像艺术品一样,高凤林觉得身上的疲惫顿时化为乌有。

现在,高凤林又在挑战一个新的极限——为我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长征五号”大型运载火箭焊接发动机,这将是他焊接之路的又一征程。

专注做一件事情,创造别人认为不可能的可能,高凤林一次次突破焊接技术的极限,用他高超的技艺勾画出中国航天技术工人的时代坐标。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