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张芸:筑箭神舟半边天

内容简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无线电装接工,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航天技术能手、航天技能人才培养先进个人、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详细内容

QQ??20191114113050.png

张 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无线电装接工,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航天技术能手、航天技能人才培养先进个人、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张芸掌握的对小型化插头焊接、小空间密集型立体布线扎线、巧妙的防虚焊、防压线、单件生产时多引线、窄间距QFP器件的手工焊接等工艺已成为焊接界模板。

自古以来,中华不仅仅只有好儿郎,巾帼也多佼佼者,为了家国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年代,马放南山,巾帼英雄在一个个领域撑起半边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的张芸,就用自己创造的一个个“第一”,撑起了航天领域的半边天。

在某型号数据存储器、采编器的生产中,产品装联过程中 AFP 导线端头处理、小型化插头焊接等部分总是会遇到小问题,却很难完美地解决,导致生产进程迟缓。公司里的领导为此发了脾气,事情传到张芸耳朵里,她想都没想就向领导自荐。领导有些疑惑地看了看张芸,张芸却没有一点怯气,看上去自信十足,领导笑呵呵地就将任务交给张芸。

张芸取了一些半成品,像抱着宝贝一样抱回了家。自己一个人在家里一遍遍实验这些东西,精神完全投入其中,家里人要提醒她好几次,她才会意识到时间。早已经过了饭点,张芸还要磨蹭一会儿才肯吃饭。就这样不管白天黑夜的实验,张芸却乐此不疲。一发现好的办法,她就像个孩子一样笑得合不拢嘴;解决了一个小问题时,她更是高兴地直拍手掌,吓了家人一跳。

不久,张芸就完美地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小问题,其工艺方法还获得两项院里的技术改进成果奖。张芸一解决了问题就立马向公司交差,领导佩服得不得了,张芸只说以后还有什么问题需要研究解决,一定要带上她。

如今,张芸已经是集团里无人不知的“女大师”,而一支支火箭都留下了她的印记,载着她强盛祖国的梦想飞向无垠宇宙。她用并不强壮的双手,撑起中华好儿女的半边天。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