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故事】丹心图报国 清泪为思亲——追忆何长工革命轶事

内容简介:

1983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长工,回到了阔别56年的家乡——湖南省华容县,来到了他亲人的墓前。
详细内容

QQ??20191204145607.png

1983年11月,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长工,回到了阔别56年的家乡——湖南省华容县,来到了他亲人的墓前。83岁的老人,面对亲人们的墓碑,眼含热泪,垂首默哀,久久不忍离去……为了革命,他残了一条腿,牺牲了35位亲人。1927年“马日事变”后,何长工遭到国民党反动派通缉追捕,他来不及向妻儿告别,就和蔡协民等同志前往武汉,跟随毛泽东参加秋收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当时何长工作为毛泽东的特使,更是立下了非凡功勋。他历时两个多月,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万里跋涉,历尽千难万险。在酃县沔都,带着两腿泥巴的何长工,被国民党民团抓住,准备枪杀。是他临危不惧,借用不远处的枪声,吓跑了团丁。当晚被关押在一间黑糊糊的房子里,是他足智多谋,鼓动被关在一起的二十多人一起大喊“冤枉”,迫使民团团总释放了他们。此后,他又两次被抓,两次死里逃生。就这样,何长工凭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百折不饶,坚定不移,终于在广东韶关找到了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完成了毛泽东交给他的特殊使命。

1930年7月,何长工率部攻克长沙,在一次军部会议上,有同志提出,将他的家属从华容老家接出来,以防敌人报复,但身为红八军军长的何长工没有同意,他说:“红军初创,经济困难,我不能只顾自家的安危冷暖”。他率领部队与彭德怀并肩英勇作战,歼灭敌人近五个旅。也就在这时期,穷凶极恶的国民党反动派对何长工老家的亲人进行了疯狂的报复。7月29日,国民党反动派连夜直奔南山,抓走了何长工的母亲陈氏、妻子孟淑亚、四岁的儿子光球和不到三岁的儿子光星及侄儿光化、光明等人。

QQ??20191204145636.png

7月30日上午,孟淑亚和他的两个孩子被押到华容城郊的放羊洲刑场。国民党反动派气势汹汹,大喊“开刀”。但不到三岁的孩子光星,哪里知道生离死别,正把插在头上的标子拿在手里玩,挥着小手喊着:“妈妈你看……”喊声未落,即被刽子手挥刀砍死。孟淑亚见孩子被杀,顿时撕心裂肺,一声惨叫便晕死过去,等她回过气来,刽子手又将她一刀砍倒。此刻,四岁的光球双手抱住刽子手的大腿哀求:“你不杀我好吗?你不杀我,我喊你做伯伯……”刽子手一楞,拿刀的手还没举起来,旁边的另一个刽子手立即夺过大刀,将小光球的头砍下,母子三人相继倒在了血泊之中。可怜的两个孩子来不及叫何长工一声“爸爸”!便惨遭杀害。时隔一年后,何长工得知了妻儿罹难,堂堂七尺之躯,禁不住泪雨滂沱,仰天恸哭。但他强忍悲痛,为了党的事业又投入到新的斗争中。

“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何长工残了一条腿,牺牲了35位亲人。但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襟怀,和“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的庄严承诺,铸就了闪闪发光、永不褪色的“长工精神”!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