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王玉良:“木版水印”出能人

内容简介:

退休前为荣宝斋木版印刷工,第一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王玉良发明了绢本画复制技术和制色法,使其印刷品酷似原作。
详细内容

QQ??20200122121004.png

王玉良

退休前为荣宝斋木版印刷工,第一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王玉良发明了绢本画复制技术和制色法,使其印刷品酷似原作。他被公认为我国木版水印尤其是印刷事业的权威专家。

王玉良:“木版水印”出能人

进入“荣宝斋”当学徒时,王玉良只有15岁,朴实憨厚的他也许想不到,自己将会为“木版水印”着迷一辈子。“木版水印”素有印刷“活化石”之称,是我国特有的复制工艺。它根据水墨渗透原理显示笔触墨韵,凭借简单的工具和复杂的工艺技巧,对中国各类书画精品进行高仿真的还原复制。

用笔墨临摹的方法能乱真者,已是相当不易,更何况用木版水印出足以乱真的古画呢。王玉良印刷的《虢国夫人游春图》就做到了!无论是人物神态,马的鬃尾,甚至连剑鞘、马鞭上那细若劈发的金线,都与原作一模一样。要知道,在印刷过程中,即使是同一个人、同一种颜料,都有可能刷出不同的颜色。能做到每一次印刷都一模一样,是王玉良多年的实践摸索和经验积累,也是印绢技艺的创举。王玉良也是碰过壁的。之前他负责印制明代仇英的《江间行旅》,画上有一片绿草地,可是他怎么也印不出草的嫩绿。师傅批评他调色太深,可他坚持自己的调色合适。经过反复的试验,他才发觉绢是丝织品,既难上色又易渗漏,如果想得到原画的绿色,应提前把绢的颜色染浅一点,这样一深一浅的配合,才能达到最佳的印制效果。后来,再印制绢本书画时,他将自己的经验与绝妙的制色法、高深的印染技巧相融合,承印的作品达到与原作形神一致的水平,再现了原作的笔致风韵,令很多的行家和艺术家都为之惊叹。

王玉良不算精明,他一辈子不图名利,只踏踏实实做“木版水印”这一件事;但他又格外睿智,不断突破自己,将“木版水印”做到了世界级的高度。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