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拉巴次仁: 行走在世界屋脊上的艺术传承者

内容简介:

拉巴次仁,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总经理,第十一届全国技术能手。
详细内容

QQ??20200518112612.png

拉巴次仁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总经理,第十一届全国技术能手。拉巴次仁参与了桑耶寺、布达拉宫等著称于世的宫殿和寺院建筑壁画、彩绘维修维护工作。他继承创新藏传绘画中使用矿、植物颜料的生产工艺,研制开发出 10 余种纯天然矿、植物颜料,进一步提高了绘画效果和工程质量。

拉巴次仁:行走在世界屋脊上的艺术传承者

“修旧如旧,不改变原状”,这是古建彩画大师拉巴次仁坚持古艺建筑维修及修复的职业信条。

拉巴次仁先后参加了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布达拉宫等闻名于世的宫殿和寺院建筑壁画、彩绘的维修工作。他常常惊叹于手中的绘画颜料。这些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颜料都是从雪域高原的矿物和植物中提取而来,具有千年不变的特性。因为有了这些颜料,才使得西藏以壁画、唐卡为主的绘画艺术风格别样、特色浓郁,成为西藏古文明的象征。但是,这些颜料的制作技艺,全凭艺人的世代口耳相传,没有文字的记载。随着时间的流逝,掌握这项技艺的艺人们只会越来越老,越来越少,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一想到这,拉巴次仁就决心要找回并保存住这项古老技艺。于是,带着徒弟,他们踏上了寻访拜师之路。一边走,一边打听还健在的老艺人们,上门拜访、虚心求教。有很多老艺人居住的地方十分偏僻,汽车无法到达。拉巴次仁和徒弟经常带着干粮,走上好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能见到这些老艺人。寻访到的艺人中,最大的已有89岁高龄,最小的也有70多岁,他们都把自己平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拉巴次仁。

寻访结束,拉巴次仁将这些技艺整理成册,成功地保住了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经过多次试验,拉巴次仁又顺利地开发了属于自己品牌的20种矿物和植物颜料。用自己研发的颜料来修复古画,拉巴次仁感受到了千年的历史带给他的自信与自豪。

尊重和延续历史,守护和发扬文化,拉巴次仁是一位行走在世界屋脊上的技艺传承者。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