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烈士英雄谱】吕旃蒙:孤军抗日寇

内容简介:

吕旃蒙(1905—1944),原名大乙,号伯民,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人。吕旃蒙的祖父和父亲都习文尚武,以武艺高超著称乡里。
详细内容

QQ??20200901152404.png

“三年戎幕步亦趋,练兵作战犹依稀。铁佛寺内初分手, 漓江桥断永诀离。 德智沙场戮倭寇, 血战征程染红霞……”198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桂林保卫战中的幸存者覃泽文写下《悼吕旃蒙》。该诗高度赞扬了吕旃蒙将军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他抗日爱国的赤诚之心。

吕旃蒙(1905—1944),原名大乙,号伯民,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人。吕旃蒙的祖父和父亲都习文尚武,以武艺高超著称乡里。在祖父和父亲的培养下,吕旃蒙也能文善武。吕旃蒙黄埔军校第5期毕业后,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等职。

1935年,吕旃蒙被派到陆军大学第13期将官班深造,与陈明仁是同期同学,毕业后调到陈明仁为师长的第二预备师任参谋长。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先后担任陆军军官学校总队副、预备第二师参谋长。1939年,任第四战区长官部少将高级参谋。1942年调任第三十一军参谋长,随部队驻防靖西、龙州、凭祥一带。

1944年8月,衡阳陷落后,日军为了打通西南交通线,威胁重庆,再次纠集兵力,于是年10月下旬出动9个师团、11万余众,气势汹汹地从湖南、广东及越南3个方向向广西进攻。桂(林)柳(州)会战由此开始。

1944年11月初,日军集结重兵攻打桂林外围守军各阵地,并在战斗中施放毒气,以装甲车掩护进攻,使固守外围阵地的守军伤亡惨重。经过两天两夜的激战, 外围阵地被日军占领。11月9日晚,全城大部分落入敌手,指挥所也陷入重围。吕旃蒙集结剩余部队向西突围,奋战至次日拂晓,终因敌众我寡、久战无援,在西路猴山隘一带不幸身中数弹, 壮烈牺牲,后被追晋为陆军少将。

吕旃蒙的抗日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奋发图强,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1984年4月,经民政部批准, 吕旃蒙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1985年,吕旃蒙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抗日烈士。

2014年9月1日,吕旃蒙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朗读者:连政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