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鲁运新:烈火铸金魂

内容简介:

​1993年农历正月十五,五尖山山火爆发,鲁运新一马当先,带领干部群众与山火搏斗。火借风势,烈焰肆虐。 他在85个小时内,翻越了5座山头,参加了2场灭火, 救下了4名同伴。
详细内容

25202902u4eu.png

1993年农历正月十五,五尖山山火爆发,鲁运新一马当先,带领干部群众与山火搏斗。火借风势,烈焰肆虐。 他在85个小时内,翻越了5座山头,参加了2场灭火, 救下了4名同伴。在救助最后一名同伴时,他用尽全身力气把战友推向安全防火线外,自己却被卷入火海……

鲁运新(1949—1993),湖南省临湘市人。中国共产党员,临湘市公安局五尖山林业派出所副所长。

1968年,鲁运新上山下乡当了林业工人,在山区扎根25年。 他当过生产队长、林业检察员、林场副场长、森林公安民警、教导员。 25年里,他干一行爱一行,为保护森林资源、打击毁林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乐于助人,被人称为“活雷锋”。他先后32次被评为省、 地、县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记功奖励。

每年元宵节前后,五尖山林场时不时有报险信息,鲁运新带领值班的林场职工穿梭在几十平方公里的五尖山林场各个角落,劝说、阻止群众带火上山,控制火源,组织扑灭发生的火险……

1993年2月6日正是元宵佳节。7日凌晨2点,对讲机里传来 山林起火的消息。鲁运新顾不得一身疲惫,抓起手电筒飞奔火灾现场, 迅速开展扑救,自己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力拼搏,他带领30多位抢险队员扑灭了一个又一个山头的明火, 火情得到有效控制。

上午10时,当扑救到最后一个山头时,突然狂风大作,风助火势,山火瞬间由地表火形成树冠火,喷涌而起。有着130多次扑火经验的鲁运新知道,树冠火是难以扑灭的,巨大的危险即将来临, 如果继续待在原地扑火,很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他果断下达命令,要求现场参与扑火的30多名抢险队员立即向安全地带撤离, 自己却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后面,组织大家在荆棘密布的丛林中有序 转移。就在他把最后一位扑火队员黄云英推向安全防火线外时,自己却被熊熊烈火无情地包围,献出了年仅44岁的宝贵生命。

1993年8月10日,公安部追授鲁运新“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鲁运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森林公安战线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人。同年,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追授他 为优秀共产党员、革命烈士。

朗读者:高玄君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