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罗健夫:中国式保尔

内容简介:

40多年前,罗健夫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三无样机的情况下,艰苦攻坚,研发成功图形发生器,填补了国家科技空白。
详细内容

25202252g8wy.png

40多年前,罗健夫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三无样机的情况下,艰苦攻坚,研发成功图形发生器,填补了国家科技空白。他常年坚持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以上。罹患癌症后,为了保持头脑清醒,他不同意医生给他用镇痛药。 他在病床上思考研究课题的同时,还和医生商讨病情,让医生拿他做医学实验:“研究癌症的治疗技术,总是要有牺牲的。”这位中国式的保尔,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

罗健夫(1935—1982),湖南省湘乡市人。1951 年,初中尚未毕业的罗健夫带头报名参军。在部队,罗健夫利用业余时间学完初中及高中全部课程。1956年考入西北大学原子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学业成绩优异。1959年4 月1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先后在母校及西安电子计算机技术所、骊山微电子公司工作。

罗健夫从1965年起从事微电子科研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力排干扰,以顽强的毅力,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第二外语, 并学习了电子线路、自动控制、精密机械、应用数学、集成电路等多门课程。

20 世纪70年代初,国家急需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关键设备——图形发生器,这在我国当时仍是空白。罗健夫接受科研任务后,夜以继日、舍身忘我地工作,终于带领全组同志于1972年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图形发生器,填补了电子工业的一项空白,为我国航天工业作出了重大贡献。1975年,罗健夫又研制成Ⅱ型图形发生器。

“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最崇高、最有意义的,在它面前,个人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这是罗健夫常说的一句话。他平日酷爱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以书中主人公保尔为榜样,身体力行,忘我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表现自己。在科研成果面前,他想得最多的是“在科学上,重要的是研究出来的‘东西’,而不是研究者的个人”。就连自己应得的那份奖金,他也全部上交给组织。面对党内不正之风和社会不良风气,他提出“与其叹气,不如为纠正它出点什么力”。在报考技术职称、提升工资、任命职务、派遣出国、分配住房等方面,他都主动谦让,被同事誉为“中国式保尔”。

1980年10月,正当罗健夫全身心投入Ⅲ型图形发生器研制工作时,突然病倒,被诊断为晚期淋巴癌。在疾病面前,罗健夫不但没有被打倒,反而以更顽强的拼搏精神和乐观向上的态度泰然处之。为修改Ⅲ型图形发生器的图纸,他强忍病痛一头扎进资料堆。至 1981年10月,他已独立完成Ⅲ型图形发生器的全部电控设计。

1982年4月,罗健夫作为垂危患者住进医院。他不要组织派人照顾,在直面死亡时,反而经常劝慰同室的病人,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1982年6月,罗健夫因医治无效逝世,年仅47岁。

1982年下半年,《工人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连续刊登罗健夫的生平事迹。罗健夫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引起极大反响,成为新一代知识分子的楷模。1983年,国务院追授罗健夫“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朗读者:王颢霖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