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郑培民:做官先做人 万事民为先

内容简介:

他是一个高官,但更像一介平民。他是一个深爱家人的普通男人,更是一个忠心耿耿的人民公仆。他爱民、亲民、 一心为民,他的名字与杨善洲、任长霞、孔繁森、焦裕禄 等一起被传颂、被怀念。他,就是郑培民。
详细内容

25203910vf6p.png

他是一个高官,但更像一介平民。他是一个深爱家人的普通男人,更是一个忠心耿耿的人民公仆。他爱民、亲民、 一心为民,他的名字与杨善洲、任长霞、孔繁森、焦裕禄等一起被传颂、被怀念。他,就是郑培民。

郑培民(1943—2002),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人,出生于吉林省海龙县。1962年考入吉林大学物理系,1969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8年至1970年初在辽宁省3275部队锻炼,1970年3月被分到湖南省湘潭配电机厂工作。曾任中共湘潭市委书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郑培民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他身居领导岗位,心系 人民群众,在20多年的领导工作中,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廉洁从政,艰苦奋斗,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崇高品德, 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衷心赞誉,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郑培民是群众的贴心人。为了带领湘西群众脱贫致富,他爬过湘西最难爬的山,走过湘西最难走的路,去过湘西最穷的村子,住过湘西最穷的人家。

1990年5月,郑培民出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他一上任就问:“哪个村子最穷啊?”随后,他就去了当地最穷的叭仁村。叭仁村是个为水发愁的村庄,滴水贵如油,接济不上时,村民之间宁愿出借粮食,也不愿让邻居拎走一桶水。郑培民实地调查后, 想方设法为村子接了水、通了电,村民们再也不用拎着重重的木桶, 走到8公里之外的山沟去提水了。两年多的时间,郑培民跑遍了湘西218个乡镇,住过30多个乡镇。这还只是一个粗略到乡镇级,尚不包括村寨级的统计数据。除去在省里州里开会、办公需要的时间, 在“开门见山”的湘西,这是一个让郑培民没有多少时间休息的数字。

1998年夏天,洪水席卷三湘大地。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受到长江、澧水和沅水三大水系夹击,导致该县安造垸溃垸。当时,这个垸子里有县城和5个乡镇、1个农场,共18万人,其中3/4的人口 和财产集中在安乡县城。如果县城不保,那么汹涌而来的洪水可以 一直淹到人们住房的三楼。在危急存亡之时,时任省委副书记的郑培民赶赴抗洪抢险前线,来到安乡安营扎寨,住进“水围子”,与百姓一起抗击洪水,赶在洪水扑到之前,抢修了一条11公里的隔堤, 保住了安乡县城。在大堤上,郑培民整整待了60多天,瘦了足足10多公斤,在400公里的长堤上不知道来回走过了多少遍。大战之下,就着堤外滚滚洪水,郑培民坐在堤上,吃着盒饭,静静地度过了自己55岁的生日。

2002年3月11日,郑培民在北京参加中央组织的党的十六大干部考察工作中,因心肌梗死,不幸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时年59岁。

当年6月,中组部、中宣部将郑培民列为焦裕禄、孔繁森式的重大典型,从中央到地方,迅速掀起了学习郑培民,坚持执政为民、当好人民公仆的热潮。2006年,郑培民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郑培民作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列为改革开放40年“榜样的力量”。

朗读者:刘珞西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