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朱良才:能文能武,军之良才

内容简介:

朱良才上将一生南征北战,毕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 保卫过黄洋界, 围剿过张辉瓒, 还曾断臂沙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作为开国上将,他第一个要求退出领导岗位,还撰写过《一根灯芯》《朱德的扁担》等传世佳作, 可谓能文能武。
详细内容

25202724r5y4.png

朱良才上将一生南征北战,毕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 保卫过黄洋界, 围剿过张辉瓒, 还曾断臂沙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作为开国上将,他第一个要求退出领导岗位,还撰写过《一根灯芯》《朱德的扁担》等传世佳作, 可谓能文能武。毛泽东评价他说:“军事上过硬,政治上合格,是军之良才。”

朱良才(1900—1989),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上将。上学期间,朱良才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心中渐渐萌生了爱民救国的革命思想。1925年,朱良才加入湖南农民运动的队伍,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28年1月,朱良才参加湘南起义,在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任秘书。 到井冈山后,他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连党代表、军部秘书,参加了反“进剿”、反“会剿”和黄洋界保卫战。

1929年初,朱良才随红四军主力向赣南、闽西挺进,参加大柏地、 长岭寨、龙岩、上杭等战斗。12月出席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会议(古田会议)。

1930年,朱良才任第三纵队第七支队政治委员、红三军第九师政治委员。在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作战中,与师长徐彦刚率部从正面攻占国民党军第十八师师长张辉瓒的指挥部,与兄弟部队一起全歼该师师部另两个旅,并生俘张辉瓒。

1934年,朱良才任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政治部主任。长征途中, 任中革军委总卫生部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经常亲自组织医疗抢救工作。

1936年10月,朱良才随红四方面军西渡黄河,后任红三十军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部长。 1937年3月,西路军失败后,朱良才只身一人,不畏艰险,经36天化装潜行,回到陕北。因作战中曾多次负伤,他的右臂留下了终生残疾。

抗日战争爆发后,朱良才任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秘书长。他深入调查,多方联系,机智灵活地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有理、有利、 有节的斗争,营救了大批革命志士和西路军失散人员。

1938年秋,朱良才到晋察冀军区,先后任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在艰苦的战斗环境中,他重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文化工作,积极倡导和组织开展模范党支部和杀敌立功运动,及时发现和宣传了“狼牙山五壮士”“民兵英雄李勇”“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等先进典型,同时还培养了邓拓等宣传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为巩固和发展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朱良才任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兼华北军政大学政治委员、华北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1955年,朱良才任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在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努力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维护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坚持以基层党支部为基础,注意总结推广新经验,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建设。 1958年,朱良才主动要求退出领导岗位,离职休养。

虽然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朱良才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 退出领导岗位后,朱良才仍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撰写了《朱德的扁担》,《这座山,它革命!》等闪烁着我军革命光辉的回忆文章,成为革 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朗读者:李笛皓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