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会议记录本见证党内民主

文章来源: 《党建网》  时间: 2013-03-06 17:19

  泥金乡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一级文物。它反映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内党组织建设的一个侧面,同时,也成为井冈山斗争时期党内民主生活的一个重要的历史见证。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陈列展厅内,有一件革命文物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停留,这就是博物馆的一级文物——泥金乡党支部会议记录本。这件文物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重视在农村环境中建立无产阶级政党,这是我党在民主革命阶段,根据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特点,认真总结出来的一条重要经验。

  真实记录泥金乡党支部生活

  在中国革命达到高潮之时,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内,党的工作得到了不断发展,党的组织逐渐由秘密到半公开以至完全公开,“在赤色政权下的各县,边界党的发展在农村非常的快速。”在这种形势的发展之下,1927年上半年,永新县鄱梅区泥金乡党支部正式成立了。

  在大革命失败期间,边界党组织大部分已被破坏,只有少数党的组织还在秘密进行着。在恶劣的环境之下,泥金乡党支部始终没有中断过召开支部生活会,他们有时隔两三天,有时一个月开一次会。

  这本记录本的封面质地为宣纸,内页是印有红色竖条格的毛边纸,记录内容完整,字迹清晰。封底为红纸,但大部分已破损无存,仅仅是在装订处的上角还留有一小片红纸被装订线夹贴在上面。

  翻开这本较为陈旧,局部有些破残的长方形记录本,我们可以看出里面记录的是泥金乡党支部1927年7月至1928年3月这段时间的会议记录。当时开会记录用的是铅笔和毛笔。现在让我们来看一则工农革命军上山之前的会议记录:

  (1927年)8月25日小组会

  1、宣布开会 2、训练问题 3、鄱梅区决议问题 4、政治纪律问题 5、怎样执行上级通告问题

  讨论 批评同志段X珍 左伯福打手 洗刷

  从这份支部会议的记录内容,我们不难看出,他们除了开一般党小组会议内容外,在讨论这一栏中,还会对不合格党员提出批评与自我批评,但也有一些对党员不好行为所采取的不良惩罚行为。

  当时,边界各县的农村,由于居住的关系,许多是一个姓的党员组成一个支部,像泥金乡党支部大部分就是由段姓党员组成的,因此,支部会议就如同家族会议,开支部会也没有固定地方,而是在农民党员家里召开。他们批评同志,不是从思想上采取帮助、教育的方式,而是采用家族式的惩罚方式,如打手心、洗刷等,都是家族式的做法。

泥金乡党支部成员的思想建设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后,非常注重党组织的思想建设。他意识到,边界农民的非无产阶级意识非常浓厚,若不加以改造,则对中国的妨碍极大,除了从组织上改造,重点是思想上、政治上的改造。

  为了加强边界各县党组织的战斗力,毛泽东等领导针对农村中广大党员的思想情况,认真抓了农村党支部的建设,通过上党课等多种形势进行政治形势、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使得党员的无产阶级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

  基层组织,是党组织的“基本细胞”,是党组织进行战斗和生活的具体组织形式。毛泽东教育大家:党支部工作是党的工作的基础,它就像房子一样,基础不牢,房子就会倒掉。党支部办不好,党也是不坚固的。正是在毛泽东等边界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泥金乡党支部得到了健康的成长。

  泥金乡党支部成员思想的提高,我们从会议记录本上可以看出来。部队上井冈山以后,党支部讨论的内容也有了较大变化,体罚的错误做法已经渐渐减少以至后来取消。在讨论这一栏中,支部讨论更多的是怎样执行上级通告,怎样组织交通线,怎样训练“灰色同志”,以及为什么要做共产党员等等。

  随着党员素质的不断提高,泥金乡党支部成员不断增加、发展、壮大,战斗力也日益提高。在打土豪、分田地运动中,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群众支前、参战、侦察敌情等,与敌斗争,保证了边界斗争的节节胜利。

  到了1928年秋天,泥金乡党支部书记段飞虎被敌人杀害了,为了避免记录本上的党员惨遭不幸,也为了保存好这本珍贵的会议记录,支部成员段瑞奎和段富奎两兄弟把记录本藏在本村一个祠堂的灵位牌里,一直到解放后。

  这本泥金乡党支部会议记录本,虽然记录的只是半年多时间的支部生活会议内容,但它反映了泥金乡党支部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成长壮大过程。这个党支部,在战斗中建立,在战斗中成长,真正地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这本记录本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不仅反映了井冈山斗争时期地方党组织的建设,而且还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党内民主生活的一个重要依据。

   (周见美 作者系江西省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副主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