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赢得信任——福建漳州援藏干部、墨脱县委书记刘革生

文章来源: 人民网  时间: 2013-03-18 15:45


刘革生(中)同墨脱的百姓在一起

 

  

  “莲花圣地”墨脱,山高路险,很多人望而却步。来自福建漳州的援藏干部、墨脱县委书记刘革生却两年里出入墨脱37次,其中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进出墨脱37次,徒步1000余公里

  扎墨公路还没有全线贯通,墨脱依旧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冬季,人们只有攀越海拔4600多米的嘎隆拉雪山,才能进出墨脱。而这一路,山体滑坡、泥石流、滚石、雪崩等危险无处不在。

  尽管如此,两年来,刘革生37次出入墨脱,6次徒步翻越雪山,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今年2月初,刘革生硬是冒着雪崩的危险,攀越雪山,抵达墨脱已是夜间12点。

  墨脱共有8个乡镇46个行政村,全县初通公路的乡镇只有4个。“山顶在云间,山脚在江边,说话听得见,走路要一天”便是真实写照。

  刘革生徒步1000余公里,走遍了全县的乡镇和村落,帮助各村寻找致富门路。去年4月,刘革生利用假期,冒着塌方危险,8天徒步130多公里走遍了墨脱最边境的乡——背崩乡的9个村。

  去年10月,刘革生深入离墨脱县城最远、不通公路的乡镇调研。来到岗玉村,当刘革生乘坐唯一通道溜索到达村里时,村民争先恐后与他握手、拥抱、顶拜,促膝长谈,一位84岁老奶奶走了3个多小时山路前来迎候。

  “趟过水,溜过冰,遇过雪崩,踏过泥泞……”进出墨脱的经历,刘革生习惯了轻描淡写。行走在高原,走村入户,跋涉的辛苦刘革生早已淡忘。而在墨脱人的眼里,刘革生是进出墨脱最多的援藏干部。

  “我瘦了不算啥,老百姓不能再受穷了”

  去年,刘革生在德兴乡易贡白村了解到,群众到常耕地耕作需涉过齐腰深的河水或绕道5个村才能到达。心情沉重的刘革生当场打电话向朋友借了20万元,并用一个多月帮老百姓把桥建好。

  “刘书记帮我们解决了多少年的困难,村民们从心里感谢他。”易贡白村村支部书记说。两年多来,刘革生现场解决很多诸如村道、桥梁、饮水、用电等基础设施修建问题。

  在甘登乡多卡村,干部群众希望县里能修一条从村里到西瓦拉雪山的骡马驿道,这样一天内就能到达波密县。了解情况后,刘革生便和随行人员持续爬坡12个小时到达西瓦拉山脚下考察,住工棚,吃干粮,喝雨水。

  在背崩乡调研期间,刘革生入农户、到地头、进学校、访部队,现场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现实问题。他还一个月内筹集了256万元帮助背崩乡群众解决困难。

  刘革生不仅了解百姓疾苦,更是用真情打动了基层干部和群众,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在墨脱的日子,刘革生瘦了一圈又一圈,他却说,“我瘦了不算啥,关键是老百姓不能再受穷受苦了。”

  墨脱变了,老百姓乐了

  刘革生刚到墨脱时,当地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337万,未成立工商局和税务局,银行业务往来只能通过手工操作。如何解决发展缓慢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位新上任的县委书记。

  为此,刘革生多次开展调研,提出了“农业稳县,生态立县,交通兴县,旅游富县,文化名县,能源强县”的发展战略,并确定了更新观念、转变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

  刘革生带着调研材料和墨脱干部的意见多次奔赴拉萨和八一镇,汇报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可行性,并直接推动内地8家企业落户墨脱。县工商局、税务局随即成立,林芝地区财政局、工商局、税务局、银行专门为墨脱开设了服务窗口。

  截至目前,墨脱新增招商企业缴纳税收1.6亿多元,为墨脱经济社会各项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仅在2011年,墨脱县新增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道路硬化近2万平方米。新建电站拥有小型发电机76台,使墨脱的通电率提高了33%。新建一个养鸡场,存栏鸡2300多只,日产鸡蛋500多粒,鸡蛋价格由最贵时的每粒6元降到最低1元。

  此外,当地还通过建养猪、养鱼场,建果蔬、食用菌基地,建高科技果蔬观光园,建蔬菜大棚,手工编织厂,增加百姓收入,拓宽致富门路。墨脱的变化让当地老百姓乐在了心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