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环卫不言悔——记怀化市优秀共产党员、沅陵县环卫所工人覃晓兰

文章来源:  时间: 2013-03-20 15:21

[创先争优之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

投身环卫不言悔

——记怀化市优秀共产党员、沅陵县环卫所工人覃晓兰

 

她,手持扫把,17年投身山城环卫事业,挥洒青春韶华。

  她,倾心岗位,17年在清扫中洁净城市,送走朝阳与晚霞。

她,执著坚守,17年用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无私情怀,见证县城由小变大,由乱变洁,向省级、国家级卫生县城的美丽蜕变,谱写了青春路上最美的赞歌。

她,就是怀化市优秀共产党员、沅陵县环卫所工人覃晓兰。

无怨无悔选择环卫

  每一种职业都需要人去做,只是分工不同,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说起选择环卫,覃晓兰语气平缓,话语朴实。17年前那投身环卫工人那一幕依旧清晰如昨,灿烂如画。17年前,21岁的覃晓兰光荣成为了一名垃圾场平整工,开始了14年与垃圾相伴的岁月。刚接触这项工作时,她有太多的不适应:记得第一次走进垃圾场时,我被眼前奇臭难闻的垃圾异味和漫天飞舞的苍蝇群惊呆了,阵阵扑面而来的腐臭让我恶心呕吐,白净的脸上因过敏早早泛起了红痘。吃午饭时,我一手端盒饭,一手赶苍蝇……”,面对众人眼中这份又脏又累的工作,刚刚从事环卫工作的覃晓兰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暗下决心,发誓要在垃圾场平整工这个平凡工作岗位干出个模样儿来,就这样,倔强的覃晓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把自己铆在垃圾场垃圾平整工岗位上,一干就是14个年。

14年来,她一年365天默默无闻的耕耘在每日150多吨城市垃圾处理的最终端,甚至在怀孕期间,她都没离开过自己的岗位。14年来,覃晓兰克服垃圾场环境恶劣、工作量大,矛盾众多等道道难题,认真完成垃圾场每天15车次垃圾的车次台帐、垃圾平整、消毒灭蚊、土壤覆盖等工作流程,不言苦不叫累。为确保每天垃圾正常平整,她吃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头,受尽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委屈。她忍受着同村人的不理解和责骂,耐心细致地给村民做解释,认真当好垃圾平整工,做好宣传协调员。她扎实有效地工作,周到细致地服务,赢得了领导的充分信任和村民的全力支持。

为减少垃圾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她对垃圾场管理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细工作、下苦功。春秋两季,她每天普杀灭蚊一次,一次约15瓶农药,有时还需要用汽油焚烧。20017月的一天,炙热的太阳烤得垃圾直冒烟,她带着两名场员把50公斤汽油洒遍垃圾面上,一位场员边呼喊边点火覃场长,点火啦,快走啊……站在垃圾堆上危险区,正在进行点火的覃晓兰,一不小心失足掉进燃烧的垃圾坑,熊熊烈火在身旁燃烧,身处险境的她使尽吃奶的力气爬上来了,好险啊!黝黑的脸上满是垃圾,满是苦笑。

覃晓兰负责的垃圾场占地面积43亩,涉及到周边村民40余户,每天得雇用9名村民现场平整垃圾,为解决经费不足,她征得所里同意,利用场内闲置土地办起了副业,栽种桔子树500余棵,种植香瓜、南瓜、西瓜、油菜等经济作物20余亩,年出售香瓜、南瓜、西瓜数千斤,油菜仔2000余斤,年创收万余元。

任劳任怨诠释环卫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做什么工作,都是在为人民服务!这是覃晓兰常说的一句话。和常人一样,覃晓兰也有自己幸福的小家,有爱她的丈夫和可爱的儿子,然而环卫事业、环卫职工这个大家却远远重于自己的小家。她每天奔波劳碌,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家里所有的琐事均由丈夫一人承担,自己成了名符其实的甩手掌柜。说起这些,她非常内疚,感觉亏欠丈夫、儿子很多。

2000年,沅陵县城吹响全民创卫号角,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三年创省卫、五年创国卫目标要求,对照目标她严格按照垃圾场的卫生标准和要求,全身心投入创卫工作。在创卫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面对一边是亲人、亲情,一边是工作、任务,她未作毫厘思量,选择了把天平的砝码加在了工作一边,带领垃圾场全体员工每天奋战在垃圾场,每天工作到很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5,沅陵县荣获全国卫生城市殊荣,在随后的多次国卫复检中,很多来此检查的专家都对垃圾场的管理佩服不已,都对覃晓兰这位普通的环卫女工不约而同地伸出赞赏的大拇指。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任劳任怨的环卫工人,她的每月工资收入却不足千元,直至今年一月所里才调整了她的工资,在市场经济、物欲横流的今天,且不论她的精神境界如何高尚,只说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就足以令人敬佩。毫无疑问,在奉献与索取的天秤上,覃晓兰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奉献。 

一心一意坚守环卫

领导信任我,家庭支持我,同事帮助我,环卫需要我,谈起十七年坚守环卫的动力覃晓兰语重心长地解释道。

长年在垃圾场工作,覃晓兰对儿子、家庭料理很少,许多家务事全部由丈夫照应。2009年,组织考虑到她的实际困难,将她从垃圾场工作岗位调整到渣土办工作岗位。面临城区庞大的开发工程建设,作为股室里唯一的一名女同志,她与同事们共同制定了学管、敢管、严管”“六字工作方案,与同事们一道认真学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把一些地方渣土管理法规,印成宣传资料发到每一个施工队的负责人手上,举办集中培训,共同学法。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沙石码头、施工场地,严格申报审批程序,要求施工场地进出口道路硬化、干净整洁。她负责的郑家村路段,过往工程车较多,渣土车主违反渣土管理规定严重,作为一名女同志,她不畏不惧,坚持原则,经常与过往带泥带土工程车司机据理力争,直至他们自觉将车辆清洗干净。201010月,为迎接省市人大会议在沅陵召开,渣土办事先通知南岸开发施工工地暂停三天作业,但该工地负责人利用晚上时间突击运输,待渣土办工作人员清早巡察时,发现街面满地泥土,肮脏不堪。发现此情况后,覃晓兰一边向分管领导汇报,组织人员清理,一边找到该工地负责人,但这位工地负责人以该项目系县里的重点工程进行搪塞规避处罚。但她不畏强权,来了一个硬碰硬的方法,把施工队的车子上锁,堵截工地路口,处罚当事人,直至这位工地老板主动上门认错。

工作之余,覃晓兰放下扫把,走上舞台,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文娱活动。2010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举办庆七一文艺晚会,五音不全的覃晓兰成为其中最为活跃的演员,每天利用休息时间认真排练节目,别人练一次,她练三四次,在一次舞蹈排练中,她不慎崴了脚,但她为不耽误排练,仍执拗地坚持着,七一文艺晚会她参演的《快乐环卫工》《环卫之歌》等节目获得了观演群众如雷的掌声。

17年,覃晓兰也有多种选择,可以离开垃圾场去县直机关单位发展,可是她放不下对环卫工人那份深情厚意,离不开垃圾场那片的热土,坚守成了覃晓兰精彩人生中最美的风景线。春华秋实,17年来,她所在的班组先后数次被评为先进班组,个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风雨兼程环卫路,痴心不改一生情。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像颗颗晶莹的珍珠,闪耀着覃晓兰鲜活的人格魅力。平凡的事业、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她一直奉献于事业的恒心和毅力。覃晓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它做出了最好的诠释,更用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点燃了自己人生中最美的青春!

(沅陵县创先争优办   史明华 赵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