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湖南科学发展 加快实现富民强省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3-03-22 09:00

    图为会议现场。    

 

 3月21日讯  今天上午,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省委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杜家毫、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

 会上,杜家毫和陈求发分别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传达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省领导和老同志熊清泉、刘夫生、王克英、黄建国、陈润儿、郭开朗、许又声、孙建国、张文雄等出席会议

 徐守盛指出,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是十八大之后、全国两会开幕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入贯彻落实此次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对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工作的高度评价上来,统一到全会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要求部署上来。

 徐守盛要求,认真学习和全面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原原本本地学习和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 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和中央领导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会精神实质。

 徐守盛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要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坚持领导带头学、持之以恒学、带着实际问题学,着力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把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着力保持全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办好湖南的事情,第一要务是抓发展,最根本的是抓好经济建设。坚决守住“四条底线”,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安全发展,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同步提升,确保全年经济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始终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扩内需、稳增长、转方式的最大潜力,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最大动力,纵深推进全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三要毫不放松地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认真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千方百计抓好今年2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进一步提升民生工作质量和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努力扩大就业,通过稳增长、调结构增加就业岗位,帮助企业解决结构性用工短缺问题。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切实守住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底线。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推进以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为重点的扶贫攻坚,确保如期实现扶贫开发“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标。下大力气解决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安全等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突出问题。

 四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加快建设法治湖南。坚持司法为民,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要着力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抓紧研究制订我省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着力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把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突破口,在审批上做好“减法”,在服务上做好“加法”,切实做到言出必行、真改真转,决不允许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对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全面清理。统筹做好机构改革中的工作衔接、人员安置等工作,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六要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敢于正视矛盾,主动化解矛盾。随时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实现“三个共同享有”。要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在哪儿出事就要追究哪儿的责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立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要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摆在突出位置,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网络舆论的引导和管理。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依法妥善解决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生态环境、涉法涉诉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要着力抓好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突出加强换届后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能力水平。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把转作风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以好的作风推动发展,引导群众,赢得民心。要顾大局、守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收到照镜子、正衣冠、 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徐守盛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抓早,抓好当前。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着力抓重点、破难题、 补短板,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抓紧春耕备耕。切实抓好春种春防、农资保障供应、农田水利建设等各项工作,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涉农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春耕服务,问农所需,解农所难。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建设调度,及时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全国两会有关新政策新措施的研究,抓紧政策、资金、项目和部门对接,力争在新一轮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赢得主动,争取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规划。要提早做好防汛抗灾准备,加快重点水利工程扫尾,确保全年安全度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