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强调把握中印战略合作新机遇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3-05-22 04:38

  5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把握中印战略合作新机遇》的演讲。
  

 

  5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把握中印战略合作新机遇》的演讲(全文见第二版),阐述中国政府的内外政策,展望中印关系的美好前景。

 

  李克强说,中印作为发展潜力最大的两个邻国,是天然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一致认为,应把对方的发展视为己方的重大机遇,共同努力,掀开两国关系新篇章,培育亚洲合作新亮点,打造世界经济新引擎。中印携手发展,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

  李克强说,此访期间,两国达成了许多战略共识,增进了战略互信。双方把相互关切的问题放到桌面上谈,说明都有真诚交往的意愿,有处理问题的智慧。只要我们面向未来,增进互信,着眼解决问题,着力深化合作,就一定能够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就发展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一系列新成果。一是启动了两个快速发展的邻邦全面合作的新议程;二是明确了两个潜力最大市场对接互补的新途径;三是探索了两个新兴经济体互联互通的新方式;四是拓展了两个古老民族人文交流的新领域;五是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李克强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不可阻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日益崛起。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中印关系是21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彼此合作发展的空间十分广阔。我们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牢牢把握中印战略合作的新机遇。两大文明的交融互鉴将焕发新的时代活力;两大市场的互补对接将释放新的发展潜能;两大邻国共同发展将开创新的合作格局;两大发展中国家和平共处具有世界意义。

  李克强表示,中国30多年来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愿与印度等南亚各国一起,为实现地区和平与发展发挥应有作用,使亚洲大陆成为和平、发展、合作的热土。

  李克强说,中印友好是中国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两国应始终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中印关系发展,牢固树立互不威胁、互不遏制,互为合作伙伴、互为发展机遇的观念,加强了解,增信释疑,筑牢战略和政治互信基础。我们愿与印方共同努力,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内涵,把两国合作不断推向新高度。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印关系最具潜力的领域在务实合作,我们应把中国的向西开放和印度的“东向政策”有机联系起来,促进广泛合作,使两国贸易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表示,绵延险峻的高山隔不断中印两国人民内心对彼此灿烂文化的倾慕和向往。中印要推动两国各个层面的人文合作,厚植中印关系的民意和青年基础,让中印友好世代传承。

  李克强表示,中国视印度为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合作伙伴,没有中印的携手合作与共同发展,就没有亚洲之强,世界之大。只要中印发出共同的声音,世界就会倾听。

  李克强最后表示,中印两国人民各自生活在喜马拉雅山的一侧,但整个山脉不能分开。只要中印两国展望和把握全局,携手前行,就一定能够开创亚洲乃至世界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

  李克强的演讲引起全场强烈共鸣,大厅内爆发出热烈掌声。

  印度外长胡尔希德等印政府高级官员、国会议员、世界事务委员会和工商联合会成员、社会各界代表共500多人出席,胡尔希德和联邦院议员杜阿等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李克强总理访印掀开了印中关系新篇章,印方将与中方一道,共同落实好此访成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成立于1943年,是知名外交与国际问题研究智库。

  当日,李克强还在下榻饭店会见了中国驻印度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