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聚集党建所能 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就近看病难问题

文章来源:  时间: 2017-07-22 08:43:5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指示精神,武冈市聚焦基层党组织所能和人民群众所需的结合点,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作为突破口,大胆改革创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实现了群众“小病不出村”,切实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题。

高点定位 统筹推进

一是高点定位谋划。按照“打造宣教平台,引导村民健康生活,防止无病变有病;打造治病平台,及时诊断医治,防止小病变大病;打造检测预防平台,做好早期治疗和转诊,防止大病变危病;打造服务保障平台,实现新农合直接报销和大病医疗救助、保险直接办理,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功能定位,全面整合党务、村务、医务、警务功能,切实把标准化村卫生室作为党建示范新阵地。二是健康按揭筹资。按照“健康按揭”的思路,给每个村卫生室预算投资35万元,由市城建投资公司一次性向国家开发银行争取1.05亿元中长期低息贷款,保障全市299个村卫生室的建设与设备经费。政府按年度将原基建及维修款改为偿还贷款,10年左右可轻松还清。三是统一模式建设。所有村卫生室按照“五统一”模式建设:统一组织指挥。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强力推进。统一规划设计。选址坚持“位置适中、交通便利、靠近院落”的原则,建筑风格为红瓦白墙,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内部设置10室,具备门诊、检测、留观、康复、平价药品保障和健康教育6大主要功能。统一建设施工。由市城建投资公司统一组织专业的建筑企业建设施工。统一检查验收。由卫计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检查验收,对资产登记造册、确定产权发证,免费交付村级使用。统一设备配置。每个村配置健康一体机等477件设备。设立党务、村务、警务窗口,接通宽带网络,实现新农合网上直报和医疗、公共卫生数据网上直传。村标准化卫生室的全面建成,真正把医疗和党建服务阵地建到了老百姓家门口。

创新机制 精细管理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按照“村用、乡管、国有”的要求,村卫生室土地、房屋、设备为国家所有,产权归属乡镇卫生院。实行建设标准化、产权公有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一体化、督导常态化等“五化”标准管理。二是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市卫计局牵头,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积极配合,专门成立村医选拔、培训、考核3个委员会,对村医队伍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村医开展常见病、地方病诊治和临床见习等定期培训。保障村医待遇,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补助经费、新农合补偿的一般诊疗费3个渠道对村医进行补助,2000人以上的村村医年收人可达7万元以上。全市村医队伍中具有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已经占到25.8%,显著高于湖南省平均水平。三是实行“签约服务”。村医与村民之间自主双向选择,以户为单位开展公卫医疗签约,落实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和转诊等4项签约服务,全市农村居民签约人数67万人、签约率超过90%。四是下沉优质资源。安排武冈市级医疗机构专家每周到村卫生室坐诊一天,乡卫生院医生每周固定一天到村卫生室坐诊,坐诊情况作为职称晋升依据,党员医生带头下村开展志愿服务,真正把优质资源安排到百姓的心坎上。

压实责任 强化保障

一是市委统揽。市委坚持资源要素配置向党建聚集,党建项目向民生聚焦,统筹调度发改、财政、卫计、审计、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不到两年就全面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同时,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村医管理作为标准化党支部必考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作为乡镇、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优;作为村支“两委”换届人选提名的重要条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考核内容,对进度缓慢和未按时完成任务的,进行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二是上下联动。领导示范带动,56名市级领导联乡挂点、分片负责,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作为“党建工作日”的必督内容,赴乡镇、村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和督导750余人次。部门整体联动,各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对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和挂牌督办,实行一周一报告,一月一调度制度,共选派55名精千党员下沉项目一线。乡村两级推动,明确乡镇党委和村级主体责任,实行双层管理,保质量保进度保运行。乡镇党委负责选址和督进度,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分片负责,驻村干部蹲点包干。村支部负责协调落实土地和矛盾纠纷调处,层层签订责任状,压紧压实任务。三是党群参与。村卫生室建设过程中,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各市级医院党员医生积极行动起来,参加党员义工志愿服务——“送诊下乡”活动6492人次,惠及农村病患8.9万人。乡镇卫生院和卫生计生服务所178名党员认领党员责任区299个,下村业务指导、培训和义诊4588次(天)。85名党员村医设立党员示范岗位,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创建示范化村卫生室85个。

目前,全市299个行政村已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群众小病不出村,无论是村民,还是村医,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据20个村卫生室的动态监测,村级门诊人次平均上升1.35倍,村级首诊率近60%,县域就诊率达93%,门诊费用直接支出同比下降23%。村医通过定期培训、市乡两级医生定期坐诊指导,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明显提高。他们使用政府提供的房屋、设备为乡亲们就近诊治,收人有保障,受人尊重,工作安心。在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核心作用,真正解决了老百姓身边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得到群众普遍赞誉。(中共湖南省武冈市委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