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谋:“三大工程”助力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新闻网  时间: 2017-09-01 23:18

 为塑造东方人类故乡、冬早蔬菜之乡、休闲养生之乡形象,建设开放文化绿色元谋的战略目标,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元谋县以中长期发展规划为统领,全面实施三大人才工程,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元谋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引带培”实施开放元谋人才引领工程。引围绕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推进区域合作,加大与外界在人才方面的交流合作。依托重要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实施项目引才聚才计划。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思路,开通聚才引智的“绿色通道”。力争在十三五期间,面向省内外引进5-10名左右具有省内外领先水平的高层次人才来元谋创业,为元谋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带:实施创新型人才行动计划,围绕县域工业、绿色产业、文化旅游业及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加大特色产业急需人才的培养力度,每年重点支持和培养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到2020年,建成3个特色产业高层次人才高地,支持10名特色产业领军人才,聚集3个元谋优先发展产业急需的具有州内顶尖水平、省内先进水平的创新团队,累计培养县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00人以上,为开放元谋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培:着眼于人才基础性培养和战略性开发,大力实施彝州系列培养计划,争取本土人才进入省州人才培养工程盘子。按照培强县域工业的要求,围绕“一园三区”建设,加大新型化工业人才开发和培养力度,为乡镇政府领导班子中至少配备一名熟悉工业、善抓工业的领导干部;到2020年,包括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工业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在内的县域工业人才总量达到2500人,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县域工业人才体系。

“聚扶评”推进文化元谋人才集聚工程。聚:以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强县为重点,以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为目标,广泛吸引知名艺术家、文化经纪人、文化企业家来元谋创业。围绕文化旅游富县资源开发,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业的关联带动作用,推动“食、住、行、游、购、娱”要素建设,加快形成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商品研发及旅游配套服务方面的专门人才群体,努力造就一支素质良好、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扶:围绕“文化元谋”建设,进一步提高元谋文化软实力,每年重点扶持、资助一批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和文物保护名家承担重大课题、重点项目和重要演出,开展创作研究、展演交流及出版专著等活动,挖掘和保护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支持民间艺人以“师带徒”方式培养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评:优化元谋文化软环境,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五名”人才计划,分别在教育、卫生、文化、旅游、餐饮等领域定期评选“元谋名师、元谋名医、元谋名家、元谋名导、元谋名厨”,带动社会重点领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产销研”打造绿色元谋人才支撑工程。产:加大对现代农业的人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在绿色产业中的主导作用,建设中国南方重要的鲜食果蔬种植基地、外销基地和绿色农业观光基地,打造绿色经济强县人才支撑工程。依托农业科研院所、农广校和产业化龙头企业,深入实施农村党员田间技术学校培训、“农函大”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等工程,推进农村乡土人才标准化选拔。到2020年,培养500名农村经纪人才,2000名绿色产业农技推广人才,200名农村农民专家,200名金土地种植(养殖)能手,200名民间艺人。销:围绕打造“中国南方极其重要的蔬菜集散地”,建立市场营销人才发展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市场营销人才队伍建设和经纪人才培养,努力打造有利于汇聚人才流流、物流、资金流的软硬环境,以人才支撑推动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到2020年,积极打造5户农产品加工省级龙头企业,努力把元谋建设成为全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培养造就一批素质良好、熟悉市场营销和物流知识、初具规模的物流人才和营销人才队伍。研:着力加强产业服务体系建设,依托省农科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和小丙岭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科技示范园,为产学研结合项目提供基础性平台服务,建设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区,加速农作物新品种和农业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以及品种的更新换代。到2020年,培养和聚集30名能够持续提供绿色创新产品的高层次人才,打造3-5个具有全省影响力的绿色农业科研团队,为元谋抢占绿色经济发展制高点提供人才保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