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市打造公务员考核工作新平台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时间: 2017-08-07 11:42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光宝)去年以来,安徽省宁国市在全市推行公务员分类量化考核。有效地提高了机关效能,促进了公务员队伍建设。

该市的公务员考核将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建立公务员分类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根据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分别制定具体的考核指标体系,并把考核要素按职级分解细化到每个职位,赋予不同的分值。其次,成立考核工作机构。每个部门和单位必须成立由部门领导、中层干部和公务员代表组成的5-9人的考核委员会,作为实施公务员考核的日常工作机构。其中,公务员代表必须民主推荐产生,人数不少于考核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

在考核指标体系的建立中,宁国市采取分“三步走”的办法:第一步是归类定位。将部门按工作性质划分为综合管理类、经济类和执法类,各类部门公务员考核的侧重点不同。同时,还将公务员按职务分为领导职务与非领导职务,对每个职务层次考核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第二步是细化要素。将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内容,细化为19个不同的要素,并赋予一定分值,供各部门科级及科以下公务员“量体裁衣”、“对号入座”。随后的完善中又增加了“八小时之外”等考核要素,突出了对公务员业余时间的考核,使考核指标体系更加完善。第三步是分解目标。德、勤、廉属共性目标,大而宽,难量化,在具体操作中,他们注意结合岗位工作特点,突出共性,体现个性。能、绩属个性目标,多而实,易量化,采取层层分解、逐级审核的办法,将单位任务分解到科室(单位)和个人,个人依据科室(单位)的工作任务,按照具体、合理、有效的原则制定目标任务,经科室(单位)负责人、分管局长审定后,确定年初目标任务,做到目标任务逐条分解,逐项明确,落实到岗,责任到人。

宁国市的量化考核实行百分制。平时考核占60分。分别由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考核委员会和部门负责人按照管理权限进行打分。各部门的副科长、主任科员及以下人员由科室负责人(30分)、主管领导(20分)、考核委员会(10分)分别打分后相加作为本项得分;科室负责人由主管领导(20分)、部门负责人(10分)、考核委员会(30分)分别打分后相加作为本项得分。年终民主测评占30分。根据个人的工作表现和年终工作述职情况,由本单位全体人员进行打分。其他分项占10分,由组织、人社部门根据公务员本人的学习、培训等情况进行打分。

宁国市在考核中科学分类量化,做到工作优劣有区分。以工作难易程度、责任大小为量化的前提,以单位目标任务分解到职位的中心任务和硬指标为量化的重点,采取五种量化办法:一是以量定量。凡是有明确数量指标的,直接按完成量进行考核;二是以质定量。按工作效果的标准量化指标;三是以时定量。以目标任务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确定量化指标要素;四是以绩定量。以是否受到表彰奖励确定量化指标要素;五是以制定量。以是否遵守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确定量化指标要素。同时,宁国市还明确了各个考核等次的评分标准。其中,得分在60-69分,办事拖拉、被群众有效投诉(反映)1次以上或在工作中有较大失误、出现责任差错1次以上的一般为基本称职;得分在60分(不含60分)以下,办事不负责任、被群众有效投诉(反映)2次以上或出现责任差错2次以上及存在不廉洁问题且受到相关部门查处的一般为不称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