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把群团改革推向纵深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7-09-27 11:48

  9月25日,全省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主题是交流群团工作经验,部署群团改革工作,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意义非同小可。

  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正是因为深刻认识、始终坚持这一点,我省群团改革工作紧紧围绕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呈现出许多特色和亮点。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省直群团组织走访调研,布置交办改革任务,多次专题研究群团改革工作。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侨联、文联等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拿出硬招实招。通过改革,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的内在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干部作风出现积极转变,群团工作的整体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的群团改革还存在认识上不够到位、行动上不够有力、联动上不够密切的问题。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今天,群众流动更加频繁、分布不断变化,群团组织必须与时俱进、自我革新,不断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回答时代命题,夯实群众根基。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工作规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群团组织成为党心民意同频共振的纽带。

  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这个先进性,体现在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体现在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为党分忧、为民谋利。具体来讲,要加强思想建设,常态化开展党性、理想信念、纪律规矩教育;要优化组织体系,建立有别于党政机关、广泛联系服务群众、去“行政化”的组织结构;要健全服务机制,以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为重点,考核评估群团组织工作效果。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坐在机关里是做不好群团工作的。群团组织要特别注重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要打造更多像“工人先锋号”“‘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巾帼建功行动”一样响亮的群团活动品牌,让群众随时感受到群团组织就在身边;要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网上工作法”“载体工作法”“群众工作法”,做到群众在哪里,群团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水之不涸,以其有源也;木之不拔,以其有本也。”全省各级群团组织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推动改革朝着服务全省发展大局聚焦发力,定将激发湖南人民实现梦想的磅礴合力,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一流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