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市:人才引进不能“造盆景”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10-10 10:44

  近年来,各地引进人才工作的力度空前,人才红利不断释放。但还需要克服一些不良倾向,以开放的理念引才聚才用才,千方百计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克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倾向。人才工作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少数地方“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抓人才工作“松一阵”“紧一阵”,缺乏长远规划。这往往导致合适的人才未必愿意来,来的人未必合适,人才储备力量不足。人才现抓现用不行,必须坚持鲜明的导向重视人才,不断深化人才规律性认识,人才工作要有长远规划,引进与培养同步进行,既保证现有人才持续发力,又适时补充优秀人才,形成“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局面。

  克服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在人才引进中,一些地方喜欢用“数字说话”,缺少对人才适用性的考虑,一些人才工程成了“造盆景”,造成了人才资源的浪费。陈云同志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人才工作也是如此。引进人才不能只是“锦上添花”,要摒弃“以数量取胜”的观念,立足当地科研、设备、产业基础条件以及民生实际需求进行调研测算,精准把握人才需求总量和结构进行引才,保证人才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

  克服重拥有轻使用的倾向。少数地方引进人才“虎头蛇尾”,引进时轰轰烈烈,使用时浑浑噩噩,人才引进来了就“万事大吉”,把人才闲置起来。人才以用为本,各地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要注重搭建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根据人才能力禀赋、个性特点下任务、压担子,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专长和优势。要不以妒谤而毁才,不以好恶而弃才,抓住人才精力、智力的“黄金期”,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既不畏首畏尾,又不竭泽而渔,让人才在创业创造高峰时期挑大梁、唱主角。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