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跑出人才国际化加速度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11-14 11:15

建优创业生态 汇聚天下英才

杭州西湖区:跑出人才国际化加速度

 

金秋时节,西湖大地上人才涌动。

来自全球各地的1700余名金融精英见证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的诞生,共商全球并购发展之策;全球6万云计算领域的技术大咖赶集云栖大会,共享20场峰会、110余场分论坛的“科技盛筵”。

人才纷至沓来,这是创业最好的时代。杭州西湖区将全面对标城市国际化要求,以人才生态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区”发展战略,努力把西湖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人才创业圆梦之地、智慧经济引领之区。

好政策吸引人

“一事一议”引来顶尖人才

9月2日,一所民办的、高起点、综合性的科学技术研究院——西湖高等研究院在云栖小镇开学,首届19名博士研究生正式入学。引进这所剑指世界一流的高等研究院,是西湖区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的重要举措,将成为原始创新能力的“加速器”,推动高层次人才向杭州集聚。

选址用地、学科规划出炉,启动四次全球招聘……过去一年,有关西湖高等研究院的一举一动,总引起人们的百般关注。

学校的创办者,是当下教育科技领域的佼佼者——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饶毅……他们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个“问鼎世界一流”的梦。

为了引进这4位顶尖人才,西湖区建立人才项目“一事一议”快速审核决策机制,给每个团队1亿元的资金资助,用于一流人才引进和尖端科学研究。4亿元大手笔的背后,是西湖区“特事特办”的引才魄力。双创20条、“325”计划……近年来,西湖区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新政,细细读来,有不少是重量级的。比如,到西湖区创业,最高资助1000万元;对于外国专家,安家补助最高100万元。最近,西湖区又修订了新一轮“325”引才计划,突出国际化人才引进导向,将外籍非华裔高层次人才纳入创业创新扶持重点对象,给予提供启动资金、贷款贴息、免费场地、住房补贴等优惠政策。

西湖高等研究院4位领军人才的引进,已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放大效应。目前,西湖大学已完成四次学术人才遴选,为四个核心团队引进高端人才25名。

西湖区已将人才国际化战略纳入全区“十三五”规划和全区人才发展战略,绘制“十三五”期间人才工作蓝图,加快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人才生态示范区、智慧产业新兴区。

好平台成就人

“多点驱动”成就创业热土

一方创业热土,迸发创新活力。

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与浙大玉泉校区为邻,背靠老和山,区域内群山延绵,山坞隐秀,沿山特色慢行道贯穿区域各个楼宇集群,是杭州市生态环境、创业环境最优的区域。

7月,一个集聚人才的好平台在这里诞生——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西湖分园正式授牌成立,总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该园区由浙商创投作为第三方运营主体,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才集聚、市场化管理运营、多元化资本聚合、专业化孵化指导的新型特色园区。优质外国籍人才创业项目入园可免费入驻国际人才创业楼,免费享受管家式的贴心服务。未来,园区将力争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内的高端项目落户,着力打造成为知名的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际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西湖区还加快开发南部双浦新区、北部双桥地区,实现西湖新一轮发展两翼齐飞,重点打造以紫金港科技城为中心,云栖小镇、云谷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多核辐射,36个特色园区多点驱动的人才阶梯式平台。

云栖小镇崛起于云栖大会,因人而兴、因人而旺,构建“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的创新生态圈,带动5000余名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艺创小镇以独具的生态和艺术资源,吸引了宋建明、王伟忠、孟京辉、蔡志忠等数十位文创领军人物相继落户……

西湖区还大力培育众创空间集群,目前培育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7家,其中国家级8家。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合作共建“众创空间—人才楼宇集群—特色科技园区”的人才创新创业孵化与接产平台。

如今,创业园区、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在西湖大地上“串珠成链”,为人才逐梦提供了强大动能。“平台引项目、项目聚人才、人才促发展”的良性互动在西湖区得到了最佳诠释。

好服务留住人

“店小二”服务助推蝶变

曾在美国医学机构任教多年的贾洁敏,今年决定回国就业。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都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但她选择了从零开始的西湖大学。她说,西湖区超强的服务意识,对她最终的选择影响不小。

住房问题,政府帮她解决了。9月8日,位于之江象山路上的人才家苑正式启用。这是西湖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的安居工程,共8幢楼449套精装修住房,书桌、衣柜、沙发、床等家具一应俱全,空调、冰箱、燃气等家电均是“标配”。贾洁敏和16位同事有幸成为西湖人才家苑的首批住客。子女入学的问题,政府也想到她的前面。“家门口一百米不到,就有幼儿园、学军中学之江校区。”此外,人才落户、项目申报等政策咨询,还有专门的“店小二”帮她跑腿。

近年来,西湖区精准聚焦人才发展问题,织密人才保障“服务网”。全区“店小二”人员队伍扩充到33人,每人每年走访人才20次以上,实现镇街、园区全覆盖。实施国际人才“生活绿卡”制度,承诺“最多跑一次”。

为落实人才投资优先保证,西湖区还成立1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规模为10亿元;推广科技金融“风险池”项目带动民间资本,今年以来科技金融“风险池”基金已为27家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资金10965万元,为辖区高层次人才牵线搭桥解决资金难题。

勇立潮头敢为先。

西湖区正营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形成英才汇聚、才尽其能的生动局面,谱写西湖发展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