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区:强化日常督查 压实党建任务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11-30 11:28

天津南开区实行“一一二三”法

强化日常督查 压实党建任务

 

中国组织人事报天津讯 (通讯员 南组轩)为进一步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打折扣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天津市南开区委组织部紧密结合实际,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日常督查机制,采取“制定一个方案、建强一支队伍、落实两项任务、强化三项职能”的“一一二三”模式,用好督查利器,查则必严,严则必果,促进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该区制定《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日常督查机制的方案》,明确日常督查工作的目标任务、督查工作的架构与职责、督查对象范围、督查方式方法、工作要求等内容。对照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的意见,结合区基层年党建重点任务,确定基层党组织设置、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层党组织换届、“五好党支部”创建、基层党建基础建设、党费收缴、党员教育、两新组织党建等12大项35个基层党建重点督查内容,确保督查工作任务清、目的明。将区委直属的30个工委、党委(党组)分成3个督查组,同时根据机关单位数量多、责任重以及更好发挥机关党建表率作用的要求,由区级机关工委单独组建机关督查组,强化对全区各机关党组织进行日常督查,防止党建工作“灯下黑”。

为增强督查工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该区不断提高督查队伍的整体素质,区委组织部设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办公室,在全区范围内抽调讲党性、有担当、经验足、负责任的8位处级领导干部担任正副组长,精心挑选素质高、能力强、有潜力的年轻干部作为成员,配齐配强督查工作力量。制定基层党建日常督查工作规则,细化督查工作流程、会议制度、发文规则、归档规则等。理顺督查工作各项程序,明确工作规范,从制度层面确保督查工作规范有序。强化培训交流,落实督查工作的“三会一课”,即开好督查工作启动会、培训会、交流会,认真上好督查实践课。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加强沟通交流,发放制定督查指导手册,明确督查考核指标、政策依据等内容,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研究解答工作难题。

该区确定以解决问题和推广经验为基层党建工作日常督查两项任务,充分发挥问题检查员、整改辅导员、落实监督员、经验宣传员的“四大员”作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找准问题,即查即改。坚持直面基层、直面党员群众,深入了解中央和市委、区委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要求落实情况,督查内容涵盖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及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实现党建任务督查无死角。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点明问题及表现,明确整改时限以及复查要求等内容,督促整改到位。挖掘经验,选树典型。在督查过程中,注意发现挖掘各单位在党建工作方面的新思路、新经验、新举措,为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提供参考借鉴。

着眼提高督查实效,该区强化日常督查三项职能。强化实地督查与送审督查相结合。建立单月进驻督查、双月送审督查两种方式,单月进驻被督查单位开展实地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开展民主测评、明察暗访等方式,与党员面对面找准找实存在问题。双月采取被督查单位送检材料、督查组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督查,杜绝督查工作走马观花。强化日常督查与重点巡查相结合。督查组在对12大项党建工作开展督查的同时,每半年和年底结合绩效考核和书记抓党建述职,各督查组互换督查单位,分2次开展集中巡查,提高巡查工作效果。强化整改落实与监督问责相结合。建立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流程,采取反馈—辅导—整改—督促—检查—销号的方式,建立“三清单一台账”规范整改工作开展。强化追责问责,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具有典型性的,通过《督查工作通报》进行曝光,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