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规范基层党组织运行 “三化”建设提升组织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12-04 10:41

中国组织人事报长宁讯 (通讯员 长组轩)今年以来,四川长宁县探索“一村一单、一村一包、一村一端”村级党组织规范管理运行机制,推进基层党组织运行项目化、台账化、信息化“三化”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

“一村一单”党建责任项目化。针对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不强、责任事项不明确、工作随意性较大的问题,该县探索推行党建精准责任清单制度,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销账。逐户调查,汇集群众需求。村党支部组织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深入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开展全覆盖需求调查,广泛了解群众对学习培训、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需求。今年共征集群众意见13872条,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517个。逐村研判,形成责任清单。乡镇党委结合群众需求与全年党建工作任务,逐村分析研判,编制形成村级党组织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村级活动阵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各项任务,形成差异化党建精准行动责任清单。逐项明责,组团推动落地。县委对8个乡镇130个村(社区)分别明确1名县委常委、1名组织部副部长、1个县级联系单位、1名乡镇领导干部、1名包村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形成书记牵头抓总、常委包乡挂村、县乡村干部全员参与的大组团、大党建工作格局。

“一村一包”支部管理台账化。针对村级党组织创造力不强、管理不规范、工作资料零散等问题,该县探索推行“支部工作包”制度,促进支部管理规范化。分类整理,形成“支部工作包”。将村级党组织日常工作所需的台账表册进行全面整合,梳理形成党员管理纪实簿、为民服务纪实簿、“三会一课”纪实簿、“农民夜校”纪实簿和骨干队伍登记册等“四簿一册”,明确村级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办事流程,统一印制装袋形成便携式“支部工作包”,方便使用、规范管理,防止基层组织资料乱扔乱放的乱象。日常纪实,记好支部工作账。明确村级党组织书记为日常纪实管理第一责任人,对“三会一课”、远程教育、“农民夜校”、民声诉求、便民服务等工作情况进行全程规范纪实,做到工作开展有痕迹、民声诉求有回应、党群活动有影像。常态督查,厘清支部工作单。把支部工作纪实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基薪+绩效”和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县委组织部和乡镇日常督查范围,坚持月抽查、季必查,重点查看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是否开展、重点任务是否落实、群众诉求是否回应,推进党建工作从务虚向务实转变。

“一村一端”党群服务信息化。针对村级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学习教育不经常、便民服务难落地、村务监督不到位等难题,该县搭建并全域开通“竹海红帆”党群通平台电视终端,实现党群服务信息化。在线抓学习,着力推进宣传教育有效覆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农民夜校”建设,在平台上设置学习教育专栏,以图文解读、视频课件的形式,将必学篇目、党课报告、身边典型、实用技术等上传电视平台,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党员教育进村入户全覆盖。公开抓监督,小微权力有效规范。设置“阳光村务”栏目,将本村财务收支每张票据、惠民政策每项补助、村级治理每项事务、发展党员每个环节、事项办理每个举报电话等信息,原原本本实时公开,随时提供在线查询,倒逼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服务抓凝聚,群众需求有效回应。设置“便民服务”栏目,将全县178条涉农惠民政策、56项办事办证事项,以简易流程图的形式公开到平台,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开通志愿服务和上门代办服务窗口,组织30多名专家和1000多名村组干部组成志愿服务团,免费提供“点对点”在线咨询服务和上门代办服务,实现村民小病不出村、纠纷小事不出村、庄稼小害不出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