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自主评价激活企业技能人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12-18 11:55

政策主导 企业主体 服务主动

浙江淳安:自主评价激活企业技能人才

 

核心提要

按照“一企(业)一策”模式,协助行业和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制订差异化评价标准

采取内训情况巡查、评价记录查阅、派遣督导员及抽考等方式,对自主评价情况进行跟踪,对不符合要求的评价结果不予认可

 

中国组织人事报淳安讯 (通讯员 徐小晟)近年来,浙江省淳安县以“政策主导、企业主体、服务主动”为原则,坚持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突出职业道德与专业学识兼备,推动企业建立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为加快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打通新的通道,成效初显。

政策激励破困局。制定《淳安县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实施办法》,将企业自主评价纳入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明确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适用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政策,对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企业,按标准给予培养奖励。

标准据实解难题。淳安从企业生产需求实际出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确定自主评价的职业(工种),评价考核中国家题库的试题占比不低于70%,将工作业绩评定、职业道德评价纳入评价范围,在评价成绩中达到一定占比。引导企业采取现场作业、模拟仿真操作、典型工件加工、产品抽样等多渠道、多内容评定,考核结果充分体现职工实际工作能力。

服务细化提效率。协助企业制订评价标准,按照“一企(业)一策”模式,协助行业和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制订差异化评价标准。帮助企业完善工作方案,重点针对评价形式、等级、鉴定内容、评价组织、评价认定等内容,落实评价标准化程序,指导企业开展现场评价。采取内训情况巡查、评价记录查阅、派遣督导员及抽考等方式,对自主评价工作流程、资金落实、评价质量等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对不符合要求的评价结果不予认可。

通过几年的实践,淳安的企业自主评价目前已实现了“人员增量、质量提升、效益增值”的效果。据统计,近年来淳安县累计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63家,制订差异化评价标准52个,参与评价企业职工3386人次,培养技能人才334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73人。自主评价的63家企业职工持证率达92.3%,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15.2%,建成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3个,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个,荣获杭州市首席技师荣誉5名,国际烹饪艺术大师荣誉1项。

编辑点评

近年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浙江淳安推行的技能人才企业自主评价就是一个积极的探索。该县通过政策激励,有效调动了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积极性;评价标准、评价方式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使技能人才评价充分适合企业生产需要,成为促进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对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并不是一放了之,通过协助企业制订评价标准,进行跟踪评估等具体举措,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提供服务,确保了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质量,有效避免了“一放就乱”,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