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集聚服务发展“人才力量”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1-04 11:03

中国组织人事报西宁讯 (通讯员 宁组)近年来,青海西宁市通过“青海千人计划”人才工程、“京青专家服务团”“浦东专家博士服务团”等引智项目、积极争取上级部门与对口帮扶城市支持等多元措施,促进人才引育提质扩容,着力为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服务经济建设。聚焦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优化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以人才资源推动技术改造、创新和攻关,促进经济效益增长。从事无人机研发生产的北斗开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飞行器设计专家,优化了飞行控制技术,提升了飞行器能量管理系统的效能,公司效益扭亏为盈,2017年上半年营业额达86万元,较2016年全年增加146%。青海专用肥料厂是青海创办时间最早、生产规模最大的专用配方肥生产企业。企业负责人入选第一批“青海千人计划”培养人才后,该厂以“人才+资金”的模式撬动产业发展,通过改善生产工艺流程,解决生物有机肥料的技术难点,在大量元素水溶肥等课题研究方面取得突破,预计新型肥料的推广将促使销售收入增长15%。众创空间创业孵化服务有限公司在第一批“青海千人计划”培养人才的引领下,一年来增加孵化初创项目10个,投资优秀创业企业2家,培训创业者500余人次,带动就业200余人,有力促进了孵化器转型升级。

助力生态保护。坚持集约化、有机化、循环化的发展思路,加强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广绿色技术、发展绿色产业,以人才优势支撑“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通过引进林木育种专家,获得了11种种质资源,突破了杨树选育的技术瓶颈,助推全市杨树杂交育种成功率从10%提高到70%,使杨树杂交育种技术迈上新台阶。作为从事亚麻籽综合开发利用的上市企业,福来喜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青海千人计划”培养人才的带领下,创新改良了亚麻酸提取纯度,2017年上半年经济效益同比增长15%,同时推动了公司由有色金属加工业向健康生物产业全面转型。第16批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马广文,参与编制《西宁市2016-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央项目储备库入库和建设实施方案》,并联系协助西宁市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该市生态环保工作接上了“天线”。

致力民生改善。着力增加医疗卫生、城市规划建设、就业创业等民生领域人才服务供给。2016年以来,共引进和培养8名“青海千人计划”医疗人才,涵盖胸外科、心血管内科、皮肤科、消化内科等专业科室,累计手术139台,诊治病人4537例,让群众直接受益。南京医科大学与市政府、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与帮扶协作关系,加强了两地医疗卫生事业合作。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在引进人才的协调帮助下,成功申请第二批国家“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开展了“西宁市空间规划及多规合一”工作、“西宁市总体层面城市设计基础性研究”等重难点工作,编制完成了《西宁建设“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等10余项各层次城市规划,提升了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全市20所职业院校共增设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等11个专业,携手华为等150家知名企业及行业协会,组建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深化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西宁市引智项目外籍专家、德国汉斯教授(左) 正在进行骨科手术。(资料图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