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大力度创新政策汇聚龙城英才 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1-23 11:24

核心提要

●对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等海内外精英人才来常设立科研院所、领办创办重大人才企业、创新创业的,给予最高1亿元的特别支持

●明确赋予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自主处置权,可与研发团队自主选择定价或协议定价方式,通过签订授权合同确定具体处置方式

●构建人才创新创业的金融扶持体系,设立不低于5亿元的常州天使投资基金,以母基金形式阶段参股各类风创投基金

本报常州讯 (通讯员 王磊)近日,江苏常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龙城英才计划”改革创新的意见》(简称“常州人才新政51条”),从提升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政策、推进人才工作机制政策创新、构建多层次高端化专业化平台载体和优化人才发展新环境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人才队伍新质态,推进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升常州人才国际化水平,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围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需求,强化八大领域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引进集聚和创新引领。对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等海内外精英人才,来常设立科研院所、领办创办重大人才企业、创新创业的,简化程序,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给予最高1亿元的特别支持。重点培养具有成长为两院院士的潜力人才,对当选两院院士的给予200万元奖励,给予培养单位500万元奖励。对领军型创业人才团队项目,给予100-300万元创业资金资助,并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股权加债权支持。突出科技项目与人才项目协同发力,依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团队,并给予80-100万元资助,同时积极打造“星期日工程师”的升级版,全方位对接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大力柔性引进领军型创新人才,并给予20-40万元资助。

关注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和现代服务业人才的引进培育。工业企业引进年薪50-100万元或100万元以上的高级管理人才,分别给予引才企业15万元和30万元资助;科技服务、商务服务单位,引进年薪30万元以上的高端人才,给予用人单位6万元引才资助。

重视产业紧缺人才、社会事业人才和高技能领军人才的集聚。对常州重点发展的产业、企业引进博士研究生、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明确给予企业6万元引才资助。对高校引进长江学者、国家“千人计划”(不含青年项目)的,给予用人单位80万元引才资助;对中小学引进具有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身份的校长老师,分别给予30万元和20万元研究经费;对医院引进国内知名专家团队的,给予300-500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对企业引进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的,给予10万元引才资助。

落实用人单位岗位管理自主权,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事业单位通过年薪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形式聘用的高端人才,其人员薪酬不纳入所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范围。同时明确赋予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自主处置权,可与研发团队自主选择定价或协议定价方式,通过签订授权合同确定具体处置方式。科技成果转化所得收益,研发团队所得不低于50%。高校、科研院所转化科技成果以股权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个人奖励约定,可以进行股权确认,符合规定条件的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

加强平台载体建设。聚焦以人才为内核的开发园区,依托苏澳合作园区、中国以色列创新园、中德创新园、中芬绿色科技产业园,集聚特色产业人才,打造一批“产业+人才”的特色园区。聚焦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紧紧围绕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定位,设立常州“招院引所”专项基金及管理委员会,大力支持高端科技研发平台建设。聚焦高端专业化载体建设,设立规模5000万元的“龙城英才”孵化器引导基金,培育常州孵化器产业,支持推进孵化器执股孵化,全力建设一批高端化、专业化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构建人才创新创业的金融扶持体系,设立不低于5亿元的常州天使投资基金,以母基金形式阶段参股各类风创投基金。特别是对于处于初创期的人才,设立规模为5000万元的“龙城英才”信贷风险池,为人才项目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的信用贷款服务。

“龙城英才”领军人才左国刚在调试新一代智能两用平衡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