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 “名城聚才”建设西部内陆开放高地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2-01 12:05

核心提要

实施“遵义创客”行动,每两年评选一批人才基地,每年评选一批创新人才团队

实施“黔北工匠行动”,每年重点建设5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10名首席技师

设立“遵义英才奖”,对实现重大科研突破、重要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产业发展培育、社会事业领域贡献突出的人才,给予30-50万元奖励

 

中国组织人事报遵义讯 (通讯员 遵组宣)近日,贵州遵义印发实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名城聚才工程”的若干意见》,从建立更加优化的引才机制、精准的人才培养方式、积极的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机制、灵活的人才流动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18条改革举措,为遵义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提升待遇诚邀天下英才。完善全职引进和柔性引才机制,清单式优化各层次引进人才待遇。将两院院士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津贴从每月1万元提升至2万元,柔性引进到遵义挂职,具有正高级职称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人才,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0元人才津贴,其他优惠政策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兑现。对国内国际一流水平的人才团队,可实行“一事一议”的个性化引才政策。首次明确硕士学历学位为全日制“985”高校硕士研究生的人才,每月享受人才津贴500元;凡招录紧缺急需的全日制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人才,由用人单位给予一次性津贴5000元。

精准育才增强内生动力。实施“黔北工匠行动”,未来五年,每年重点建设5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10名首席技师。支持茅台学院建设,加强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建设,允许市内科研人员或高校教师到茅台学院兼职兼薪、担任客座教授。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遵义工作中心(遵义高等研究院),加强市内高校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鼓励用人单位自主培养人才,学历学位提升期间,可按有关要求保留工资待遇和职称晋升权利,并可享受与引进人才同等的政策待遇。

建好平台助推创新创业。实施“遵义创客”行动,每两年评选一批人才基地,每年评选一批创新人才团队,对入选国家级人才载体平台的人才团队给予奖励。提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收益转化分配比例,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将不低于70%的转化净收益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和为科技成果转化做出贡献的人员。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离岗创业时间最长可达6年,期间取得的成果可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考核等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自主权,对符合条件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备案制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可出台本行业人才激励办法。

激活机制改善用才环境。适当放宽招考中年龄、学历、专业等方面限制条件,给予边远地区更多的自主引进权。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逐步将中小学教师、工程、农业系列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或行业协会;贯通技能人才与工程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立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相结合的专业技术岗位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自主权,畅通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人才流动机制,设置一批事业流动岗位编制,打造人才引进“蓄水池”,吸引聚集高层次人才进入市场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同时,该市还按不低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不包含非税收入)的3%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设立“遵义英才奖”,对实现重大科研突破、重要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产业发展培育、社会事业领域贡献突出的人才,给予30-50万元奖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