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2-09 15:04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伟大事业传承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多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是党委政府部门在新时代答卷上需要重点应答的问题,每一笔、每一划都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多解操心事、烦心事,关键在转变思维、转变作风。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大到一个地区、小到一个单位,如果干工作、做事情遵循“只唯上”的思维定式,不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不考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缺乏长远战略、大局观念,囿于一地、计较得失,势必造成好大喜功、自说自话、哗众取宠、报喜不报忧的价值取向和形式主义的蔓延。而在这种“实用哲学”之下,往往伴随着淡化群众利益、无视群众困难、突破群众底线,并由此滋生出社会经济腐败问题。

事物每天都在变化,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每天也在发生。走近群众你会发现,不同地域、不同时期的操心事、烦心事各不相同、千差万别。如果满足于召开会议听、拿着材料看、坐着汽车转,在机关“坐而论道”“指点江山”,就不能真正掌握群众最关心的事、办好群众最为难的事、管理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唯有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生产车间、田间地头,沉到一线与群众“拉家常”“坐炕头”,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解决后“不邀功”“不表功”,群众心里的“那杆秤”就会有党和政府的分量,就会跟着党干事创业。

“为治者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每一件、每一桩都是“硬仗”,考验着执政者的责任、智慧和品性,衡量着党员干部的理念、宗旨和境界,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正视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解决、挂图作战、兑现承诺,不能只停留在红头文件和领导讲话之间;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恪尽执政为民的责任,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让群众真真切切、尽早尽快分享改革成果。

(作者:湖南省委组织部 胡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