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全方位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团队 靶向引才 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04-12 11:16

2017年以来,浙江瑞安市依托“玉海聚才计划”,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培养,大力推进引才、聚才、用才、留才联动,建成浙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立人才资源“全口径、实名制”清单,新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名、省“千人计划”专家2名,吸引海外智力项目22个,培养省级重才爱才先进单位、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各1家,实现了温州省级团队“零”的突破。

搭建“产、研、创”一体化平台

瑞安坚持筑平台与用人才相统一,构建产、研、创一体化平台,为人才发展提供更多更大的空间,种好招揽人才的“梧桐树”。

高规格布局产业平台。建设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总投资达60亿元的东新科创园。海尚集团成功研发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关节减速机技术,实现了国内减速机技术零的突破;马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和中科光电项目已落户投产,共引进专家团队60多人,其中博士15人。

高起点打造研发平台。携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合作共建浙南“双创”中心和浙南研究院,签订五年合作计划,计划引进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创新创业项目100个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名以上。先后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家,国家、省级、温州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研究院共122家。高质量建设众创平台。今年新认定省级众创空间4家、温州市级众创空间5家,“草根工社”列入全国首批“星创天地”备案单位。

实行“产、城、人”融合化发展

瑞安找准产业、城市和人才最佳结合点,坚持错位引才,实施“瑞才回归”和“外才返聘”,多渠道引揽海内外人才。

推动“人才+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搭建浙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财政投入超千万,成功吸引入驻58同城、深圳惠斯楠等17家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努力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成为浙南闽北赣东人力资源高地。

推动“人才+创新城市”融合发展。以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省创新型试点城市为契机,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城市建设,大力实施“外才返聘”战略,重点引进发达国家刚退休的高层次人才、国内研发人才。瑞立集团引进欧洲知名专家蒲阿里博士、达立欧博士,研发了商用车无油空压机和电动空压机项目,获得省发明专利金奖,带动公司销售收入超2.5亿元。

推动“人才+瑞商回归”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在外“瑞才”的资源优势和反哺家乡的情怀,以瑞安校友会和海外联谊会为纽带,引进高学历“侨二代”“创二代”瑞籍海外精英人才70多名,其中瑞籍“千人计划”专家3名、创办企业13家,实现经济效益达10多亿元。举办“中国瑞安云江科技创新大会”,组建100名专家组建的市政府智库,召开院士论坛,启动“2018中国·瑞安云江全球科创大赛”,吸引在外“瑞才”回乡献智献力。

推出“引、用、留”系统化新政

瑞安优化人才发展的“生态圈”,坚持优化环境与留人才相统一,通过出台高含金量人才新政,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的软环境。

放大引才政策“磁力场”。今年先后制定出台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众创空间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箩筐”政策。为提升企业引才的主体责任意识,对引才单位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引才薪酬补贴。

给足招才引智“钱袋子”。2017全年投入人才专项资金1.5亿元,占本级公共财政收入2.37%,建立人才创业天使梦想基金扶持机制,采取“资助+期权+激励”相结合的运作模式,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全程孵化链条。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预计超过20亿元,截至2017年底,瑞安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3864万元。当好服务人才“店小二”。推出留才一揽子措施,采取住房保障和住房激励并举、实物配置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办法,建成聚英公寓、安心公寓、江南邻里中心等人才公寓5500多套,通过减免税费等形式支持企业建成一批专家楼。落实338位人才子女就学,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