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4-28 10:43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杜家毫主持并讲话

 

4月27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日报 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4月27日讯(记者 唐婷 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4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湖北省宜昌市和荆州市、我省岳阳市及三峡坝区视察,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强调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的关系、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这既是路线图,又是方法论,为我们进一步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提供了根本遵循。座谈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城陵矶水文站视察,听取我省关于洞庭湖生态治理、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蓄洪区建设、脱贫攻坚等情况汇报,充分肯定我省推进“三大攻坚战”等相关工作的成效,就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重金属污染治理、做好防汛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期望,转化为做好湖南工作的强大动力,结合贯彻“一带一部”“三个着力”重要指示要求,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行动自觉。我省虽然长江岸线不长,但大大小小5000多条河流汇聚“四水”,“四水”汇聚洞庭、连通长江,绝大部分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担当湖南责任的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意义,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要抓手,切实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继续抓好湘江保护和治理,扎实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系统推进“四水”流域水污染防治,努力以湖南“一湖四水”的清水长流、岁岁安澜,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坚持保护与发展并进、生态与生产协调,认真处理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真正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让洞庭湖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要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统筹水、路、港、岸、产、城等各方面发展,突出抓好防汛保安、江河湖联通、航道整治、非法采砂整治、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黄金水道的黄金作用。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既要大胆做加法培育新动能,积极引进发展既没有污染又能补短板的绿色产业,又要敢于做减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腾退化解旧动能,下大力气解决重金属污染重和重化工业比重高的问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中走在前列。

会议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长江经济带战略在湖南落地见效。各地要积极抢抓机遇,主动担当责任,认真研究解决长江经济带战略在本地本部门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特别是中游城市群的联系协调,共同推进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对接、市场统一等工作,共同争取国家支持。

随后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了有关事项,决定5月中旬在长沙召开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