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抓党建 春风化雨谱华章 ——怀化学院谱写高校党建新篇章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6-26 10:34

周文 张斌 雷洪涛 卢宗旺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怀化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形成了“一体两翼”特色党建机制,为全面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组织保障,谱写了党建工作新篇章。2017年,怀化学院获得“湖南省高校先进党校”称号。

“一体”: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抓党建是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党建成效决定了其他工作成效的高度、宽度和广度。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怀化学院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的制订和实施为契机,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学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增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思想自觉和行动追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目标,着力严责任、补短板、抓规范、强保障、创特色,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高基层党建水平,为坚持立德树人方针,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近年来,怀化学院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总支推进落实,职能部门、服务部门和二级学院(中心、部)党员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实施,“三全育人”全面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富有成效。2015年,《中国教育报》刊发了《怀化学院实施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制度,鼓励开展社会调查——学政治理论和搞科研两不误》的专题报道。2016年教育部思政司第一期工作简报报道了该校校园文化活动运用“五化”特色运行机制开展社会实践、团日活动、素质拓展训练营等工作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与做法。2016年9月,在湖南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督查现场,督查组组长谭跃湘对怀化学院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学校“铸魂”工程有机统一起来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一种探索、创新。

“两翼”之一:“五化” 建设强基础

抓党建关键在落实。为此,怀化学院以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加强党建基础和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实行党员积分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怀化学院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实施了《怀化学院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方案》,使党员活动室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宣传校园文化的窗口。

切实加强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三严三实’主题教育、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怀化学院充分利用这些学习活动和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为学校立德树人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作出贡献。”怀化学院党委组织部杨吉兴部长介绍道。为了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该校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选拔干部,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干部选拔的第一要求。

创新实施了“三级”联述联评考核机制:党委书记向省委教育工委述职,接受评议考核;党总支书记向党委述职,接受评议考核;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和全体党员述职,接受评议考核;党员向所在党支部和党员大会述职,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考核。这一机制的有效实施,活跃了民主气氛,强化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袁尧清,怀化学院商学院副院长,湖南省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袁尧清老师的课我们非常喜欢听,他在课堂中采用研究式教学法,培养了我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怀化学院商学院的学生反映。近5年来,袁尧清先后主持或参与了溆浦县商业网点规划、武陵山片区油茶调研及加工选址、通道坪坦河村寨申遗系列项目、怀化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研究等项目。其撰写的两篇论文被怀化市旅游部门采纳,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效应。

怀化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志为是2016年度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他牵头实施了“教工党员服务工程”,即党员下班辅导学生晚自习、参与大学生成长辅导、投入学生专业能力素质培养、教工党支部结对帮扶贫困农户,这一工程的实施在学生中赢得广泛称赞。

“两翼”之二:特色工作创品牌

“我们从事行政工作的党员,都要求申报示范岗。”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龚小娟介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党员示范岗”项目是怀化学院2017年立项的基层党建特色项目。龚小娟申报的示范岗是两个班的班主任,她积极鼓励学生参加阅读小组、考研小组、篮球小组等兴趣小组。阅读小组活动每个班级每周至少要集中举行两次,龚小娟都会参与其中并作点评。“因为我们班级学生都是师范生,对语言表达、朗读有很高要求。”通过兴趣小组,学生的素质和能力都得到极大提升。

党建特色项目建设是怀化学院全面实施党建工作的创新计划,通过积极鼓励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党建内容和形式,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总支的《教工党员服务工程探索与研究》为怀化学院党建重点特色项目,其子活动项目“书记有约”,以大学生的生涯规划、学习实践、素质提升及大学生活等为主要内容,每次邀请10名左右的学生代表,由院总支书记或副书记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学、管理、学生活动的意见建议,解答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书记有约”的主题有“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干部”“未能正常毕业大学生代表座谈会”“顶岗实习岗前培训咨询会”“谈大学生党员的素质养成”等,深受学生欢迎。

2017年,怀化学院共计申报基层党建特色项目32项,经过严格评审,评选出《依托湘西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党性教育》等重点项目5项,《阅读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仰》等一般项目18项。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和建设,各党总支的党建特色项目进展顺利,如“书记有约”网络平台建设、“党员示范岗”活动、党员“1+N”联系群众机制、“青春铸梦”微信教育平台、“名师起航”党课加油站等全面实施,初步形成了该校“一院一品牌”和项目化管理的党建工作创新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