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四化模式”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文章来源: 长沙市雨花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7-04 10:44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街道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栋单元—个人责任区”的六级网格架构,探索“四化模式”,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建强组织队伍,党建引领规范化。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发挥领导作用,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小区治理架构。一是选好领头雁。对全街26个城市住宅小区党员进行兜底教育管理,注重从品德、能力、群众信任度等方面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小区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社区兼职委员,做到大事共商、难事共办、要事共决。指导小区探索交叉任职模式,将业委会、监委会和物业公司中的优秀党员交叉任选到党支部中,并大幅提升业委会、监委会和物业公司中的党员比重。二是密织党建网。创建小区党员活动室,为支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提供阵地保障。全街11个小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造“邻里中心”6个,解决小区党支部阵地14个。泰安社区依托“厚德之家”,在泰禹家园二期成立小区党支部活动阵地,场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持续打造“美林街”“香山街”等党建样板街巷,党员深入每家门店开展工作,在特色街巷探索成立党支部。三是搭建交流台。广泛建立小区业主、物业、党员微信交流群。万科金域华府小区党支部根据党员、群众的特长爱好,分别组织成立“秋之韵”舞蹈队、“梦想”合唱团等,组织开展各类联谊活动,加深党员群众的沟通联系。通过“民意快线服务联盟”,党员与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结亲连心,深化群众工作内涵。

强化服务意识,小区管理人性化。强化全街46家物业公司管理,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小区治理格局。明确小区党支部牵头抓总的工作职责,按照物业管理章程,围绕小区建设管理目标,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党员先行办实事。金福社区海拔东方小区物业公司设立党员先锋岗,小区党员“定岗定责”,认领服务和监督岗位。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组织专业力量和志愿者对小区进行高密度巡查,做到“一天三巡”。二是品牌引进优服务。美林景园社区嘉盛华庭小区联合社区日照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福伦社”组织小区党员,在旭辉国际广场开展医养结合,社区居家养老等主题活动。中南院社区中南家园小区现有老人1374人,80岁高龄老人439人,占总人口的22%以上,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通过引进“银发族为老服务中心”社工品牌打造“银发族餐厅”,较好地解决了老人的就餐问题。三是智能普及强管理。长重社区尊邸华庭小区采用最新的物业管理平台、停车管理系统、门禁及楼宇对讲系统、小区安防监控系统等智慧网络,为建设安全小区提供最有力的安全保障。

注重作用发挥,难题破解协同化。针对居民需求多变的实际,坚持落细落实举措,解决群众困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一是多员联动,调解矛盾纠纷。劳动东路社区新城新世界小区业委会联合物业公司在小区内设立矛盾调处室,聚集“红袖章”“橙马甲”志愿者、在职党员、“银发先锋”、司法调解员等力量,组建“1+X”矛盾纠纷大调解委员会,做到“大事不出小区、小事不出楼栋”。截至目前,小区党支部牵头解决小区治理中的各类问题共计50余件。二是多管齐下,开展综合执法。通过区平台视频监控,设置景程社区城市山水豪园小区等监控点位,对店外经营、流动摊贩进行长效管控。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出动执法干部、特勤队员、协管员、民工等1000余人次,办理各类案件90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门综合执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保障小区没有出现一处新增违章,公共设施没有人为破坏。较好解决了圭塘、大塘、月塘等农安小区的“脏乱差”问题。三是多措并举,深化提质提档。结合全市老旧小区三年提质计划,分别争取区级投资1000万元、1200万元对劳动东路社区及大塘社区老旧小区进行提质提档。围绕“一社一品,一居一特色”理念,通过不锈钢窗户改造,不锈钢晾衣架制作、文体设施增设等,实现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延伸效果覆盖,志愿服务品牌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项目,调动每个志愿者的特长和资源,为辖区群众提供“对口”志愿服务。一是队伍有力量。景程社区开展“党员进网格、幸福再升级”小区公益岗位认领活动,选出30余名小组长和楼栋长,采取一名党员加一名楼栋长管理一栋楼栋的办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夕阳红服务团”等党建服务小分队,开展义务巡逻、扶贫帮困、文艺宣传等活动,涌现出谌林英、王如鹤、刘铁军等一批热心小区公益事业,想为、敢为、愿为的小区治理参与者。二是服务有常态。推动志愿服务向常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八小时外志愿服务,在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等志愿服务中发挥“抱团融合”的作用。尤其是美林景园社区“邻帮邻”党员志愿服务站,在扶弱解困、化解矛盾、群防群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一支“24小时不打烊”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三是活动有品牌。成立以省市党校专家、大工委委员、党政领导、优秀党员代表、奥运冠军等为主体的街道“百人宣讲团”及社区宣讲队,深入小区楼栋开展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进一步深化“党员365天天工作室”“十五分钟党建共建圈”“聚心党建联盟”等在全区甚至全市具有影响力的社区服务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