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带”字,让株洲“两新”党建工作“活”了!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7-10 16:24

近年来,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现状,株洲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做活“带”字文章,引领“两新”党建工作互动互补。

以上带下,注重上下联动

一是层层述职。将“两新”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考核范畴并层层述职。市“两新”工委根据述职测评和实地调查对11名市直部门综合(行业)党委书记和8名园区党工委书记进行了分类综合评定,并督促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综合(行业)党委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层层开展述职评议,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述职全覆盖。

二是层层培训。市本级重点抓好示范培训,每年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两新”党建专干、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出资人示范培训班,同时利用红色讲堂和讲习所等形式,指导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综合(行业)党委面向“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全市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42期,举办“红色讲堂”120场。

三是层层办点。结合领导干部“五个一”活动,统筹安排158名市、县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每年在“两新”组织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调研、进行一次慰问,并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以内带外,注重内外互补

一是牵好“红线”。充分整合体制内资源,以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相关、业务相通为要素推动公办单位与民办单位党组织结成对子,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共安排40家国有企业与6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50家公办学校和50家民办学校党组织、50家公办医院和50家民办医院党组织结对共建。

二是接好“外线”。深入挖掘结对共建双方优势,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人才、市场和阵地等资源互补。全市公办单位帮助民办单位完善党建活动阵地76处。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公司党委开展“送组织标牌、送党旗党徽、送党报党刊、送电教设备、送制度挂图”活动,帮助株洲钻石硬质合金设备公司完善党建阵地。

三是连好“内线”。从增进感情交流、加大人文关怀力度入手,组织结对双方开展文化、文体、文娱活动382次,关爱关心困难职工1689人次。

以党带群,注重党群共建

一是从组织上带,扩大覆盖面。出台《“两新”组织党群共建实施方案》和《选派“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意见》,选派894名党务工作者担任“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两新”组织有效覆盖。全市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791个,建立青年之家489个,组建工会组织722个。

二是从活动上带,补好精神钙。指导“两新”组织坚持党建、工建、妇建、团建活动同研究、同部署、同总结,将党员、团员、职工培训和积极分子培养纳入统一培训范畴,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从制度上带,促进规范化。把“两新”组织团组织“推优”工作作为发展党员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指导“两新”组织团组织完善“推优”制度,规范“推优”程序,使“推优”工作成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近年来,全市“两新”组织728名团员通过团组织“推优”加入党组织。

以点带面,注重点面结合

一是注重抓“点”。分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功能型社会组织3个类别细化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引导各县市区打造10个以上“两新”党建示范点,并指导各县市区以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核心打造涵盖各个类型的“两新”党建工作示范圈。近年来,全市共创建88个非公企业和42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二是注重抓“线”。充分调动市直部门综合(行业)党委积极性,坚持“条块结合、条指导、块落实”的原则,由教育、卫生、财政和司法等战线选择在县市区召开相关领域党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以此推动行业系统“两新”党建工作落地。

三是注重抓“面”。由各县市区和市直综合(行业)党委开展“两新”党建“好典型、好经验、好故事”宣讲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进“报纸”、进“电视”、进“讲堂”、进“网站”、进“读本”,充分发挥典型引路效应,辐射带动“两新”组织支持参与党建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